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马云、莫言跨界艺术躺赚数千万 远超职业艺术家(组图)

马云、莫言跨界艺术躺赚数千万 远超职业艺术家(组图)

2017-06-15 11:45 文章来源:北京时间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冯小刚合作油画拍1700万冯小刚合作油画拍1700万

虽然,油画单幅作品价格更高,但毕竟数量有限。若论成交量和成交额的话,书画板块才是最大的。

据了解,贾平凹的书法作品早在90年代初便已经进入市场,从1990年的五百元一幅/四尺(138cmx69cm)作品到2005年的一万元两幅/四尺,到2008年升至两万元一幅/四尺。“现在,贾平凹的市场分两部分:从他家里拿作品是十万一幅/四尺;外面是五六万左右;如果写牌匾,单个字四万。”资深艺术经纪人范先生对北京时间“财镜”说,这也与前段时间爆出的贾平凹“润格价”一致。

另外,书画市场还是有地域性的,“贾平凹的书法主要是陕西西安、河南郑州及周边地区,出了这些地方可能收藏的人群就很少。”就算诺贝尔奖得主莫言也是如此,“他的书法市场主要是在他的老家高密周边,包括东边的青岛和西边的潍坊等地,目前对外公开的价格是1万/平尺。”山东藏家孙先生说。

目前,不管是马云、冯小刚、王中军,还是贾平凹、莫言,他们作品的价格都远超大部分职业艺术家。

据悉,王中军的每幅作品都标价四十万,谁来买也不打折。两年前,王中军卖画的年收入已达千万元,“可能很多画家画了一辈子也没有我卖画多”。

贾平凹从不讳言书画的收入丰厚,“我现在写书法、画画比写长篇收入多得多。我养家的方式不是写书,而是靠卖字画。”,“一般作家很清苦,一本书写上几年,啥也不干,值不上几个钱。像我写长篇,稿费算是高的,就是啥也不干,三年写一部长篇,挣几十万块钱。这算好的,大部分作家是写了还赔钱。”

礼品市场和朋友圈

对于这些比职业艺术家作品价格还高的名人作品,到底谁在“消费”它们呢?“职业艺术家虽然专业好,但很多名气不够大,领导未必认识。在礼品市场,名气就是一切。”孙先生对北京时间“财镜”说。

2017年5月27日,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因犯受贿、挪用公款、单位行贿、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罪,被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在武长顺高达4.26多亿元的贪污、受贿总案值中,赃物大部分是明清和近现代名人字画,除天津本地多位书画名家作品,更有张大千的书法、吴冠中的画作。

其实不仅武长顺,从赖昌星、文强、马继国,到李大伦、许迈永、刘志祥、冯林华……几年来陆续落马的政府官员赃物清单中,都不缺乏价值不菲的名人字画、古董文物。

随着反腐深入后,收礼和送礼的人变少,整个市场开始冷却,市场价格出现剧烈震动,这进一步打击了收礼者的积极性,名人作品利益链条被打破,传统意义中的“礼品”市场已经开始缩水。“2013年起,北京、陕西、云南、山东等地的书画市场,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据我了解,目前市场成交量是约为高峰时期的1/3至1/5。从拍卖市场上也可以看到这样的趋势,当代书画在礼品市场中占据的份额很大,现在价格只有高峰的三成左右,而且成交量还在持续萎缩。”范生(化名)说。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