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登上朝鲜半岛祭祀神坛的中国人(组图)

登上朝鲜半岛祭祀神坛的中国人(组图)

2017-06-20 10:2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开宸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萨德”来了,很多国人似乎才从欧巴剧和网红面膜中惊呼而起,开始审视半岛上的这个千年邻邦。在东亚的整体视角下,朝鲜半岛更像是连接内陆与岛屿间的枢纽,它一方面积极承载并传播源于内陆的中华文化,一方面又保存并演化出独具特色的民族色彩。半岛与内陆间积极的文化交流自3000年前的青铜时代晚期便已经开始,箕子,则是开启这一切的关键人物。

百年来,随着世界形势的起伏波动,朝鲜半岛不但逐渐摒弃了对箕子的崇拜转而信奉檀君,甚至发展到否定箕子和箕子朝鲜的存在,把这个现实中的历史人物涂抹成虚幻不实的传说。那么箕子是否确有其人?箕子朝鲜是否确有其事?他又是如何被朝鲜半岛奉为始祖的?爰作小文,以奉谈资。

李氏朝鲜国号的由来

公元1392年(明洪武二十五年),高丽权臣李成桂废除幼主,自立为王。为表达对明朝的亲附态度,李成桂以“权知国事”的名义派特使韩尚质带了“和宁”(李成桂出生地)、“朝鲜”两个名字前往南京,请求明太祖朱元璋从其中选择一个作为国号赐予自己。这种向中国皇帝求取国号的行为,在朝鲜半岛的历史上堪称空前绝后。根据朝鲜史料的记载,明太祖朱元璋认为:“东夷之号,惟朝鲜之称最美,且其来远,可以本其名而祖之。”于是赐其国号为朝鲜,此即李氏朝鲜之名的来源。

李成桂像

明太祖所谓的“且其来远”、“本其名”,显然不是在说王氏高丽之称,他所指的是远在商周易代之际的箕子朝鲜,并且这种说法在李成桂时代得到了朝鲜统治阶级的普遍认同。李氏朝鲜开国功臣权近称:“今天子赐号之恩,殿下复旧之德,实与武王之封箕子,箕子之治朝鲜同一揆也。”活跃于同一时期的郑道传也曾刻意的将明太祖比作周武王、将李氏朝鲜与箕子朝鲜相提并论:“天子之德,无愧于周武;殿下之德,亦岂有愧于箕子哉!”那么,曾经被朝鲜君臣津津乐道的箕子,是否真如当下部分韩国学者所宣称的一样只是一个传说、并非真是存在呢?

箕子确有其人么?

《论语·微子》开篇即道:“微子去之,箕子为之奴,比干谏而死,殷有三仁焉。”说的是纣王时殷商王室三位“仁人”的典故。比干和箕子同为纣王的叔父,微子是纣王的哥哥,三人因见纣王无道都曾极力劝谏,其中比干因激怒纣王而被杀,微子退隐朝堂之外,箕子只好佯狂装疯以自保,但被纣王贬为奴隶惨遭囚禁。《韩非子·喻老》中 “象箸之忧” 的典故同样出自箕子。昔日箕子辅政时因见纣王使用象牙筷子而忧心忡忡,担心他会从一双象牙筷子开始追求奢侈无度的享乐生活,并最终为天下带来祸端。

武王灭商后特地命召公“释箕子之囚”。以对待师长的礼数对待箕子,向他询问治国之道,并充分尊重他的政治选择,没有强迫他臣服于周的意思。旧传,作为对周武王礼遇的回报,箕子为其传授了治国安民的“洪范九畴”,至今仍收录于《尚书》之中,箕子本人也被后世尊奉为儒教前驱。但身为殷商王室的箕子毕竟不忍委身为他国之臣,于是婉言谢绝了周武王的封赏,率领部分殷商遗民“走之朝鲜”。据《汉书·地理志》的记载,抵达朝鲜半岛后的箕子“教其民以礼义,田蚕织作。乐浪朝鲜民犯禁八条”,开启了朝鲜半岛的“教化”序幕。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