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陈和西:心灵秘境(组图)

陈和西:心灵秘境(组图)

2017-07-19 10:14 文章来源:ART大家  作者:叶梦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拾果子》《拾果子》

玩到后来,越来越大胆的的陈和西,开始自由地炫技了,选取乡村一角,画了同一场景四幅色调不同的作品,每一幅都那么耐看。最近几年,人物不再作为风景的点缀,正式成为山水里的主角,当我看到以人物为主体的作品《拾果子》,感觉好极了。就是这些打动人心的画面,构成20年来孤独劳动的成果,最近的作品,他大胆地不断地打破原来套路,那些早年探索出来的路子尽管已经得到外行与内行的认可,同时收藏家也非常喜欢。这个时候的陈和西选择的是放弃,放弃那种大家都认可的表现手法,他注定要开始新的探索。

我惊叹:要抵达这样一个境地,非人力所能及,即使你有他那样的刻苦耐劳的精神,若你没有对于色彩的天生敏感与独出机杼的表达,你也无法抵达。

作为一位油画家,我想说:陈和西的审美体系完全是东方的。他涉足山水油画,用20年创作的丰富作品构建一个属于他个人精神品格的心灵图式。

尽管陈和西在尝试山水油画的早期也试水观念绘画,但是他的内心一直崇尚东方的意境。大多画油画的中国人对于西方油画有朝圣的情结,然而,陈和西心中的“圣”在东方。他以安宁静谧的境界为审美追求。他只是用油画工具来表现东方精神和他的内心世界。

回溯陈和西山水写意油画创作20年,鸟瞰他的创作全貌,我试图走近他由色彩构建的心灵世界。

背景与底色

在中国文化浸淫下的中国人。也许冲口一句便是《千字文》的开头:“天地玄黄,宇宙洪荒。”

我想先用“玄黄”系列来解读陈和西,而不想用黑色这么简单的字眼来表达。我愿意用玄字来概括,是因为“玄”不是一个简单的黑色解释得了的,玄在颜色上指的是深蓝近于黑的颜色,玄字的原意是有绵绵不尽的意思,潜藏沉着厚重的感觉。玄也可实指高远深邃的宇宙。宇航员看太空,全是墨墨黑,只有恒星略有微光。天,是黑色的。黑色曾经是陈和西的符号,乃玄之基调。玄黄是中国人对于宇宙色彩的概述,此乃天地之色也!

从作品色彩基因溯源。“玄”调系列源自陈和西连环画的基调《拉钟老人》等优秀的连环画作品。刊登在《连环画报》1986年9期的《拉钟老人》,黑色调子,现在看来都非常棒,看得出陈和西塑造人物与构图的非凡功力。上个世纪末,陈和西开始的山水油画创作,延续连环画的玄色调子,没有想到一举成功。陈和西早期的山水油画《牛犊》与《沃土》,我看到了他玄调的延续。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