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当代五人书法展、三三见久——九人书法展在临沂美术馆开幕(组图)

当代五人书法展、三三见久——九人书法展在临沂美术馆开幕(组图)

2017-07-22 23:5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胡抗美先生发言

中国书协原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胡抗美发言时谈到:我们五位作者带着我们的作品来到书圣王羲之的故乡,颜真卿的故乡,好像是来向传统学习,向传统致敬。同时我们选择临沂也是来向具有深厚文化传统这样一个大省,山东的书法家来学习来求教。向我们临沂的书法家来学习求教,这是我们的一个出发点,其实我们还有一个很大的感动,那就是王羲之和颜真卿,我们这五位作者尤其是其他四位老师,他们在学习书法的过程当中都经历了王羲之和颜真卿过程,在他们早期的学习过程当中,树立了个人的一种特色和特性的作品,在参展的时候可以有一个回馈。这两位我们伟大的先贤为我们书法创造这样一个传统,给我们一个很大的信息。王羲之总结了当时的书法大的趋势,当然不是他一个人,他是一个代表性人物,创造了我们今天所熟悉所瞻仰学习的那种楷书、今草和行书,我们今天看到手札尺牍这一类的,都是他的一个创新的面貌。颜真卿可以说是我们古代有一个品评书法的最基本的东西叫做书品和人品的关系,就是书如其人,颜家对于国家来讲是满门忠烈,但是他的书法,我们熟悉窦臮的《述书赋》都了解,这么伟大的书法家,这么忠烈的忠臣,为什么没有颜真卿的名字。这个一直到宋代开始重新树立了颜真卿,这样在我们书法史上的两座高峰,王羲之和颜真卿就树立了。我想因为开始王老师都说到有个性的书法,那么怎么来看待这个个性。我介绍一下这样一个历史,同时我代表我们五位作者尽请我们山东临沂的书法家提出批评,给我们指出一个方向来,这也不虚此行。

责任编辑:石春丽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