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农民毕加索”价值几何?IP 经济蔓延到了艺术圈(组图)

“农民毕加索”价值几何?IP 经济蔓延到了艺术圈(组图)

2017-08-11 08:02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冯善书、胡心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熊庆华网上走红

被网评人士称为“农民毕加索”的熊庆华,1975年生于湖北仙桃市通海口镇永长河村,初中辍学后就一直在家务农,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画家。因自幼喜欢绘画,他自学成才,并一发不可收拾,从14岁拿起画笔开始,一画就是20多年。

不过,在34岁之前,他没有卖出过一张画,全是画来娱乐自己。因为家穷,熊庆华16岁辍学,在最艰难的日子,他利用农闲时间当过五金厂工人,还送过牛奶。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无论春夏秋冬,他生活中唯一不变的是宅在画室画画,被村里的人看作“奇葩”。

熊庆华主攻油画,作品题材多与农村生活相关,喜欢用绘画展示超现实主义的魔幻,构建乡村生活的意趣。虽未接受过专业的绘画培训,但是其构图方式和色彩搭配受到了广泛关注和喜爱。

2005年,熊庆华曾到深圳大芬村应聘当画工,被一口回绝。“我既没有专业文凭,又不愿意模仿。”他们告诉他,那里需要的是商品而不是艺术。“如果每一步都是设定好的,比起没钱,我更受不了这种日子。”机缘巧合之下,2009年,熊庆华的画作被其同学雷才兵拍下,并把照片在网上发布,网上反响很好,有人开始称赞他是“中国的农民毕加索”。

不过,他真正在全国获得广泛盛誉并成长为艺术圈大IP,是2016年在北京798晨画廊成功举办了个人作品展之后。由于受到全国媒体持续关注,迅速聚焦的人气也给他带来了许多资本的关注。特别是成为画廊签约画家后,他的作品开始批量进入市场,进而被黑石集团、步步高集团的负责人以及张国立、张默、邵伟等高端人士收藏。

记者仔细看过熊庆华的几十幅作品,发现其习惯用画笔来反映农村生活的娱乐和细节,或许是作为一名农民对土地的天生感情,他的作品多采用土色系,以旋转和扩张的视觉感来增加画面的冲击力,画面复杂而有条理。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