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农民毕加索”价值几何?IP 经济蔓延到了艺术圈(组图)

“农民毕加索”价值几何?IP 经济蔓延到了艺术圈(组图)

2017-08-11 08:02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冯善书、胡心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非科班艺术的市场价值

那么,作为收藏者和投资者,应该如何来看待这类画家的作品的艺术价值和投资价值呢?

在美术批评家粟宪庭看来,市场的创造首先面对的是价值标准,而价值标准作为评判艺术好坏的尺度并不就是艺术作者的社会地位、名气、学历等这些外在的面貌,更不是买卖和收藏者的口味,而是把是否反映特定时代的精神、心理气氛以及从艺术史角度看它所具有的语言创造性作为尺度的。

而画廊作为一个商业部门,确定作品价格有自己的一套体系。周晨就认为,当代艺术市场有这样一个链条:艺术家创造出画作、评论家对画作进行评论、经纪人帮助画作进入艺术市场。艺术家的作品定价是画廊通过展览和合理宣传逐步确定和缓慢上升的。他并不认为熊庆华的作品价格是商业炒作的结果,其乡村题材的创作弥补了艺术市场的空白。比起科班出身的专业画家,熊庆华有其创新性和创造力,他的构图并不是普通的平视构图,因为没有接受科班训练,他的构图和色彩是不拘一格的。周晨强调了当代艺术讲究艺术家内心的情绪,而情绪恰好反映了社会状态,而熊庆华的乡野真情恰恰符合了这一点,这也是熊庆华作品的收藏价值所在,也是他作为艺术家的价值所在。“未来的艺术市场肯定是属于那些忠于自己内心的创作,(艺术家的)情绪和经历打动与艺术家共同经历的一帮人。”

收藏家高鹏飞则认为,目前的熊庆华还属于墙内开花墙外香,国内一些职业画家都属于这种情况,熊庆华若有捧红“四大天王”的尤伦斯那样的国外大投资者作推手,很可能会真正在艺术圈火起来。若没有的话,就得按国内艺术品增值规律来分析,有资本推手会火得快,没有的话就只能静悄悄地一枝独放,增长缓慢或慢性地被市场主流边缘化。

有观点认为,当下中国已经有了一个由院校、画廊、艺博会、拍卖等等各种元素组成的非常牢固的艺术体制,里边的人想要成功都非常困难,更何况圈外数量庞大的创作者。像熊庆华、王珍风和老树这类社会画家,其作品本身表现出来的创新和真实情绪,使得他们潜在的市场价值非常大。但是非科班艺术在市场上的关注度以及市场价值往往需要经受学院派标准的度量,否则就常常会被归结为商业炒作的结果。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