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农民毕加索”价值几何?IP 经济蔓延到了艺术圈(组图)

“农民毕加索”价值几何?IP 经济蔓延到了艺术圈(组图)

2017-08-11 08:02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冯善书、胡心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网上艺术圈频现大IP

熊庆华在网络上走红后,有艺术圈人士认为,他的画风并没有什么稀奇,有些细节的表现甚至还暴露出他基本功的薄弱。这类作品在大众面前看起来可能很新鲜,但是在艺术上真谈不上有什么创新,并不会有多少艺术价值。

不过,上海诺亚财富管理中心总裁兼CEO汪静波认为,熊庆华最宝贵的地方,在于他的作品中有表达这个巨变的时代,他捕捉刻画了很多生活细节,是这个时代转瞬即逝的,“我想他的作品,现在看起来和几十年后重新看,都会唤起我们对这个时代的感知和记忆,所以我觉得他的作品有一种可贵的,很真实的时代性。”

评论家郭宇宽也认为,熊庆华是一个没有受过学院美术教育的传奇的艺术家,他的经历的传奇性既有好处,也有劣势,很多人一上来就把他的归为“农民画家”,把他的作品当作传统的“农民画”,有评论家还说熊庆华的农村题材创作没有什么新鲜的,甚至看了作品第一印象是“他画得一点都不好,结构造型都缺乏基本功”。但熊庆华确实不是一个简单的“农民画家”,大家也都看过很多农村题材和农民画家的作品,熊庆华的作品给人一种不一样的视觉体验,非常有冲击力。

无论外界评论如何,都没有影响到这位农民画家的作品在当前国内艺术品市场的大卖。晨画廊创始人和总经理周晨说,每次展览,都会有很多被熊老师的故事和作品感动的人从四面八方过来询购他的作品。与其他被资本捧红的当代艺术家有所不同的是,熊庆华的画作甚少在拍卖行上拍,而大多数在一级市场上流通交易。根据NO装艺术网提供的交易信息,其单幅画的最高价格已达72000元。

事实上,熊庆华并不是第一位网络上走红的非科班画家。几乎与熊庆华同一时间成名的王珍风,就是来自山东平度市万家镇马二丘村一位地地道道的普通农民,家里有十几亩农田,王珍风本人则在附近一个小型制鞋厂里打工。2016年,《农妇200元一幅作品PK名家周春芽500万+大作,竟引起艺术圈激烈争论!》一文在微信朋友圈疯转,文章将王珍风和国内知名的学院派艺术家周春芽的作品放在一起比对。尽管马上有著名艺术评论家跳出来指称,反对这种将王珍风和周春芽进行简单粗暴地对比的做法,类型模仿与原创是不可同日而语的。除了这两位农民画家之外,另一位靠微博走红的老树,则是一位专门画中国画、以打油诗配水墨的文人表达方式而受到网友广泛关注的艺术家大IP。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