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抽象艺术领跑全球最贵名画 延续资本神话(组图)

抽象艺术领跑全球最贵名画 延续资本神话(组图)

2017-08-24 10:34 文章来源:中国网财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世界最贵的10幅抽象名画,看不懂?看完要让孩子学画画了

10、弗兰克·斯特拉:《穿越德拉华》 1370万美元

美国极简主义画家弗兰克·斯特拉,最具天赋和创新精神的艺术家之一,以抽象作品而闻名。他朴素的几何画使其成为20世纪60年代极简抽象艺术运动的领导者。他广受好评的黑色油画使用了家用釉面油漆创作,并逐渐发展出极简主义的风格。他是第一批运用立体画布的画家之一。这种画布有别于传统的长方形、正方形或圆形画布。他能够精细地、不厌其烦地把绘画的语言压缩到最低限度,仅仅留出“回”字形的线条。他的一句名言打趣说:“你看,你看什么”, 这句话后来也成为极简主义信条的一种解读。

天价作品难看懂,“看得懂”真的那么重要吗?

一块颜色、一条直线或者一个方块,上世纪50年代以后,一群艺术家们开始创作这些看似任何人都可以驾驭的画面,去承载只有极少数人能够接受的艺术本质。他们的作品或热情奔放,或安宁静谧,以抽象的形式表达和激起人们的情感。

抽象艺术是艺术的塔尖,这些价值连城的作品,很难被普通观众看懂,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艺术本身就是独一无二的,面对艺术世界的“未知”和“创新”,看不懂是正常的。艺术家的眼睛,总是可以看到高于现实的东西,他们看到了更高的东西,并将它们永远地留给了我们。

延续资本的神话,如何收藏投资抽象画

毕加索是抽象画的代表画家,他曾经这样解读抽象化的认知困惑:人人都喜欢听鸟叫,但是大家却都听不懂它们在说什么。抽象艺术乃至当代艺术从根本上已脱离了视觉概念,它背后蕴含着对艺术、文化、社会发展方向全方位的思考,成为一种富有思辨性的‘科学’。”

艺术品本身具有多种价值,如:审美价值、学术价值、收藏价值、投资价值等等。对于抽象画,艺术家不需要去刻意的解释,收藏者也不需要去刻板求证。抽象画作的核心市场在西方国家,因此,国外的名家名作才是可以选择的对象。然而,名家名作的市场价格非常之高,从这几年的拍卖纪录来看,足见端倪。因为真正的巅峰画作绝非一般的财力就能参与收藏的,资金充分的人群方可涉猎。不过,抽象画收藏现在已不仅仅局限在大资本圈,顶级大师的版画的收藏价值也不可小觑。例如:毕加索的版画从1984年的3.25万美元,上升到2004年的110多万美元,20年就上涨了近36倍。

版画收藏在西方具有很重要的地位。国际上各大著名艺术博物馆都拥有成系统的版画收藏,而这些收藏,更是具有悠久的历史与传统,很多是来源于早期皇室的收藏。价值大的版画收藏一直是收藏市场关注的热点。

未来趋势:中国藏家愈加青睐抽象作品,跨文化收藏现象显现

随着国内艺术投资市场的升温,收藏家和大众对艺术品需求的与日俱增,中国内地富豪这几年在西方艺术品市场上频频出手。IPGA艺术基金会Demeter德米特名画品牌亚太区首席执行官Lucy表示,这几年来,她在中国藏家身上看到越来越国际化的趋势。特别是一批二三十岁的年轻藏家,大都具有海外教育背景,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和眼力,更加自信。对他们而言,跨越东西方的文化边界进行收藏,已经变成了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从艺术市场来看,抽象画作品的火热将延续资本神话。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3456789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