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毕加索的意大利之旅(组图)

毕加索的意大利之旅(组图)

2017-10-18 09:30 文章来源:YT新媒体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917年2月,所有的欧洲都还处于第一次世界大站中。只有三十六岁的毕加索毕已经是领导立体派的伟大画家。跟随他的朋友让·科克托(Jean Cocteau),毕加索第一次来到意大利。他在罗马与那不勒斯之间旅居数月。首都罗马的古遗址以及那不勒斯的流行艺术给他留下了及其深刻的印象。此行对毕加索的艺术和私人生活影响深远。

一百年后,罗马 Scuderie del Quirinale 美术馆于9月20日由意大利总统马泰雷拉(Sergio Mattarella)隆重主持开幕了意大利历史上最重要的毕加索大展。几乎所有毕加索家族成员都到场出席了开幕典礼和晚宴。该展览于9月22日向公众开放,至2018年1 月21日结束。展览主题为“毕加索,立体主义经典主义1915-1925”。整个大展汇集了由策展人奥利维耶·伯格格伦(Olivier Berggruen)与助手阿农西亚塔·冯·利希滕施泰因(Anunciata von Liechtenstein)合作展出的两百件毕加索杰作。

1

受访人奥利维耶·伯格格伦 photo of Olivier Berggruen, Photo credit: Michael Abt

奥利维耶·伯格格伦出生于一个著名收藏世家。父亲海因茨·伯格格伦(Heinz Berggruen)是世界公认的20世纪现代艺术最具影响力的收藏家之一,尤其以他的毕加索收藏著称。海因茨·伯格格伦最终将他90%的收藏捐给了欧美几家世界顶级美术馆。柏林国家博物馆特地为他的收藏建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独立美术馆。该美术馆的永久收藏陈列馆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为“毕加索和他的年代”("Picasso and His Time"),其中有100余件毕加索最顶级的精品。

我们借毕加索大展机会采访了奥利维耶·伯格格伦。采访全文如下:

Grace Rong Li: 2006年你曾在德国法兰克福的锡恩美术馆(Schirn Kunsthalle)策划了名为“毕加索与剧场”(Picasso and the Theatre)的展览,是否可以讲讲那次展览?

Olivier Berggruen: 我一直认为,毕加索为舞台进行的创作是他全部创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尽管有时人们会忽略这点。2006年在法兰克福的展览便源于这样的想法:即毕加索不仅是一位伟大的舞台设计师,而且他经常在画作中使用戏剧化的修辞手法来表现各种人物,比如进行情节的讲述、描绘夸张的手势或对人物进行分组。更笼统些讲,毕加索对剧场的热爱、以及当时流行戏剧带给他的影响,都深深渗透进了他的作品里,而这些正成为了法兰克福展览的前提。

Grace Rong Li: 策划大展“毕加索的1915到1925,从立体主义到古典主义”的想法是如何诞生的?

Olivier Berggruen: 一百年前毕加索与俄罗斯芭蕾舞团在罗马和那不勒斯旅行,此次罗马的展览正是以此出发的百年纪念。1917年无疑是毕加索艺术生涯的重要转折点:他在没有彻底抛弃立体主义的情况下完成了从立体主义到古典主义的过渡,而且从更加个人的角度看,毕加索在这次旅行中获得了很多新认识,并与俄罗斯舞者欧嘉·科克洛瓦(Olga Khokhlova)坠入爱河,二人在一年后结婚。毕加索在1915年到1925年间于立体主义和古典主义间的反复探索与创作风格上的多面相关性,正是此次罗马展览的主题。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