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文物艺术品网络拍卖 竞争中谁主沉浮(组图)

文物艺术品网络拍卖 竞争中谁主沉浮(组图)

2017-11-14 12:46 文章来源:艺市纵横   作者:刘礼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

在艺加拍卖的线上交易中最受追捧的“清秘”笔洗

业界普遍发现,文物艺术品的网络拍卖虽在各家拍卖公司越来越受欢迎,但进展较慢的同时,效果也差强人意。因为对比今年春拍期间文物艺术品的总成交额和网络拍卖成交的占比,多数拍卖企业分场渐次开展网络拍卖,便不难发现问题之所在。

以中国嘉德为例,2017年春拍总成交额约29.4亿元,但网络拍卖只实现了530万元的竞投金额。另以西泠印社为例,其今春拍卖的总成交额为13.04亿元,而网络夏拍的总成交额是3000万元……正如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欧阳树英所感慨:“如今虽有很多拍卖公司在运用或者介入文物艺术品的网络拍卖,但只是觉得表面挺热闹,实际到底能为文物艺术品拍卖提供多大的帮助,发挥多大的作用,赢得多少新买家,效果还真不太明显。换句话说,理论与现实之间的距离还是很大的。”

资深艺术评论人、《新民晚报·艺术评论》主编林明杰也认为:“文物艺术品的网络拍卖在国内其实很早就有,我记得是在2000年6月,嘉德在线开通,算是国内首开艺术品网络拍卖的。后来也有一些经营艺术品或古董交易的网站甚至是一些想来做这方面业务的其他网站,也都尝试过。但不管是专业的网站平台还是拍卖公司,文物艺术品的网络拍卖发展到现在,也没有做得很好的。”

分析原因,欧阳树英认为,当下的文物艺术品网络拍卖仅仅是利用互联网科技完成了竞价从线下到线上的平移,而且只是对“竞价”单点功能的利用,所以也只是享受到了“互联网+”的浅层次优势——便捷快速、范围不断扩大等,以至于各家拍卖企业“试水”网络拍卖的积极性并不高,大多为形势所迫,而非主动介入,进展自然缓慢。而林明杰则认为:“艺术品交易尤其是拍卖有它极强的专业性和特殊性,所以行业外的网络平台虽然有技术、有人才、有资金但不专业;拍卖公司虽然专业但没实力,而且以往其他平台在此领域出现的问题并未在拍卖公司这里得到很好的解决,大家又没有形成优势互补,效果自然难有预期的红火。”

深圳收藏家赵粤茹此前曾浏览过几家拍卖公司的网络拍卖,但因对方提供的图片信息不准确,让其补充图片后仍然发现拍品有其他问题。“然后我就兴趣不大,没有再参与了。”赵粤茹说,“其实,如今的网络拍卖在支付方式、物流等方面都挺成熟的。但为什么热不起来呢,还是有它的局限性或瓶颈。”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