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文物艺术品网络拍卖 竞争中谁主沉浮(组图)

文物艺术品网络拍卖 竞争中谁主沉浮(组图)

2017-11-14 12:46 文章来源:艺市纵横   作者:刘礼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物艺术品网络拍卖 竞争中谁主沉浮

自“互联网+”模式于2015年始风行国内,文物艺术品拍卖也紧追潮流。然而,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不管是从业外涌进的各类平台,还是业内的突破传统,似乎都只是让文物艺术品的网络拍卖停留在表面的热闹,而不见“互联网+文物艺术品”真正有机融合的理想模式;然而大势所趋,网络拍卖又是个不得不深入研究的新兴领域。

2016年的“井喷现象”

在9月7日开始延续至11月30日的北京市第五届“金秋文物艺术品拍卖月”活动期间,北京市文物局将组织北京翰海、中国嘉德、北京中汉、北京匡时等12家在京拍卖行举办现场拍卖19场、网络拍卖23场,囊括瓷器玉器、古典家具、文房清供、书画珍品、西洋古董五大种类、6万余件/套拍品。

颇为业内外关注的是,今年的“拍卖月”期间网络拍卖已占总拍卖场次的55%,而这也是“拍卖月”自2013年创办以来,线上拍卖会数量首次超过线下拍卖。

由此不难发现文物艺术品网络拍卖发展的强劲势头。

自从艺术品电商模式于2013年前后走红国内——当年8月亚马逊开通在线艺术品销售平台之后,引发国内的淘宝、苏宁易购、国美在线等电商平台纷纷涉足艺术品交易,其中如淘宝、苏宁易购等平台则直接选择了在线拍卖的模式;尤其随着“互联网+”自2015年开始风靡社会各领域,传统的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涉足网络拍卖的步伐也越来越快,并在2016年出现井喷现象。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网络拍卖的快速发展,2016年4月25日,我国首部规范网络拍卖活动的国家标准——《网络拍卖规程》,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并于2016年11月1日正式实施,也进一步增强了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落地”网络拍卖的信心,更促成了一大批企业在网络拍卖领域的“试水”。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