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文物艺术品网络拍卖 竞争中谁主沉浮(组图)

文物艺术品网络拍卖 竞争中谁主沉浮(组图)

2017-11-14 12:46 文章来源:艺市纵横   作者:刘礼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

吴昌硕  《兰蕙幽香图》 西泠印社网络夏拍中高溢价成交拍品

竞争中谁主沉浮

有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目前的网民规模已达7.5亿;加上文化和艺术消费已逐渐成为当代人品质生活的“标配”;以及苏富比(微博)、佳士得网上交易在2016年的大幅度增长……种种迹象无不在向拍卖业界昭示:网络拍卖对于文物艺术品交易而言,很有可能是个富矿。正如胡妍妍分析文物艺术品拍卖发展的未来模式和趋势时,曾梳理出“差异化经营、学术引领、创新驱动、制度完善”四大方向,而创新驱动在她看来是:“在后信息时代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的技术,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行业创新,也是这几年拍卖行的发展方向。”

但与此同时,由于国内外文物艺术品网络拍卖的发展方向在逐渐清晰,所以不管是原本就曾涉足文物艺术品网络拍卖的企业和平台,还是自“互联网+”兴起后出现的“新兵”,都纷纷将自己的发展方向定在了“艺术品消费”上。为此,业界普遍认为,文物艺术品网络拍卖领域的激烈竞争也即将而来。

登录涉足文物艺术品网络拍卖的三类平台:网站、APP、微信公众号,不管是淘宝、苏宁易购、博宝艺术网、赵涌在线、收藏天下、嘉德在线等,还是微拍堂、闲鱼拍卖、华夏捡漏、意外艺术、文物攻略等,都不约而同地将自己的拍品定位在中低价位的艺术品消费上。

9月23日恰值艺加拍卖上线一周年,艺加拍卖联合创始人&CEO周宇介绍:“由于相对较早地看到大众文化消费的升级会让艺术更多走进生活甚至成为一种‘刚需’,再通过对一年的数据梳理和分析,在艺术牵手互联网大势下诞生的艺加拍卖,更明确了‘给生活加点艺术,让艺术改变生活’的发展理念,所以目前入驻平台的逾4931家商户,我们组织的27160余场拍卖、推出的74万余件拍品,涉及传统艺术品拍卖的书画、瓷器、杂项、文房用具,但更多是用于审美消费的‘生活器’。”

在西泠印社的网络拍卖中,“同一上款”因体现了拍品的优质来源,同时勾勒出作者的文化社交圈、或者某一学人学术专题的全貌,既为研究所用,又值得细品细看,所以备受网络买家追捧。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