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艺术品金融:离下一个风口还有多远(组图)

艺术品金融:离下一个风口还有多远(组图)

2017-11-17 09:55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杨松堂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70421051208270

第二,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带来了艺术品金融的发展。近10年来,金融机构看到了艺术品市场快速发展的机会,与相关机构合作,大胆创新,推出了一系列艺术品金融产品,如艺术品质押贷款、艺术品按揭、艺术品基金、艺术品信托、艺术品资产证券化等。根据中国文化产业智库中心出品、西沐教授主编的《中国艺术金融产业发展年度报告(2016)》提供的数据,我国艺术品金融的规模呈几何级数增长,2014年为220亿元,2015年为580亿元,2016年达到900多亿元。可见,艺术品市场对金融的需求巨大,艺术品金融的发展潜力巨大。

第三,艺术品金融的发展需要加强相关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涉及面广、外部性强、社会影响大,风险管理要求高,金融业的发展对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有严格的要求。从我国艺术品金融发展现状看,还存在艺术品金融基础设施供给严重不足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艺术品鉴定机制不健全,二是艺术品的价值评估体系不完善,三是艺术品的托管体系不完善,四是艺术品的变现退出机制不健全,五是艺术品金融统计体系不健全。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解决,可能会增加金融风险,增加交易成本,降低交易效率,影响金融机构和投资者的积极性。当然这些问题的解决并非一蹴而就,在上述问题没有很好解决之前,可以通过一些创新举措,设计比较好的金融结构,来防范金融风险,消除金融机构和投资者的疑虑。但是,从根本上解决艺术品金融发展的瓶颈,必须加强艺术品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