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在意·艺术的观看与呈现(组图)

在意·艺术的观看与呈现(组图)

2017-12-07 09:2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jpg

艺术的样式不止一面,以何种方式观看,以何种样式呈现,与艺术家个人的气质、学识、经历息息相关。若以全球艺术视野来观看,艺术样式皓若星河,很难一言概述,艺术也因其观看与呈现的多样性而魅力长存。

姚小伟、李章惠、吴京垿,三位艺术家有着相同的学术背景,相似的艺术经历以及对艺术的炽热追求。近些年,三人不约而同的将视线投向巩义石窟寺,这座开凿于北魏时期的佛教石窟。寺院的寂静与安闲将尘世的喧嚣阻挡在山崖之外,光影交错间仿佛置身世外桃源,更加适合对艺术的思考与追问,艺术家们带着朝圣的心境,涤除凡尘,用画笔去观看去呈现心中的净土,无限期内观与外延。

绘画首先是种记录手段,从人类早期简单的以图记事记史,图像的常规功用随着记录方式的多样化而不断深化,绘者的情感比重愈来愈大。图像不仅记录看到了什么,更多的加入观看者的感受,带有情感的观看,带有情感的呈现,面对一副画作时,观看不仅是呈现,更是再现世界表达自我的一种有效手段。 艺术的形态因此多种多样,如象征性图像、叙事性图像。传神与写意又是建立在东方美学观看方式下的独特呈现,是东方艺术自省式寻找自身存在价值的过程,其中对画家营造出的图像“意境”十分重视与在意,充斥着艺术形态演变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艺术创作从革命现实主义关怀发展至艺术家回归艺术本身,东方传统的观看与呈现方式得以回归,民族自身的观照日益强化,对“意境”的再次在意,让观看与呈现都能感受到东方哲学的独特美学态度。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