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九亿“十二条屏”的齐白石激动了谁(组图)

九亿“十二条屏”的齐白石激动了谁(组图)

2017-12-21 13:19 文章来源:新浪  作者:楚寻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拍卖现场拍卖现场

吊诡的是,刚上网查了下介绍,果不其然,同名之作更好的一套在重庆。据重庆三峡博物馆馆长程武彦介绍,北京保利展出的是齐白石1925年创作的,正是齐白石绘画风格的转型期。三峡博物馆馆藏的那套《四季山水十二条屏》创作于1932年,是齐白石“衰年变法”后画风、技法更成熟的时期。保利展出的这套是齐白石赠给民国名医陈子林的祝寿之作,后由齐白石弟子郭秀仪与其夫黄琪翔收藏。而重庆那套《四季山水十二条屏》则是齐白石送给川军抗日名将王缵绪的礼物,建国后,王瓒绪把这套作品捐赠给了西南博物院,也就是三峡博物馆的前身。四川大学教授林木则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三峡博物馆馆藏的这一套作品,是齐白石最后创作的一套山水十二条屏,也是齐白石艺术价值的最高体现。”

1917年,54岁的齐白石结束“五出五归”的历程之后为避匪患第二次到北京谋生。没想到在家乡稍有名气的齐白石到北京的艺术生涯“落寞得很”。他那时的画作价格远低于其他同行却鲜有问津,只得靠卖印章艰难维生。恰逢北京画坛领袖陈师曾的赏识,陈氏循迹造访,两人遂成莫逆之交。在陈师曾劝告下,此前画品趋冷逸一路的齐白石于1921年开始了他的变法之路,他不囿于形,用色大胆,什么都能入画,表现题材空前扩大。齐白石只画自己所见之物,他曾说:“凡我所见皆我所有”。直至晚年齐白石都格外重视写生。

齐白石画风深受吴昌硕金石笔法影响,但在吴昌硕的基础上更圆融博大了,也更强化了自己的独特性,不仅在画路题材上前所未有地承古袭新,更多了一种教化之外的天真野趣。

变法成功的齐白石为我们呈现了一个极其丰富的经验世界。他在陈师曾之后,又得到徐悲鸿、老舍,甚至是毛泽东的赏识褒奖,频频遇贵人提携的齐白石身体力行地为我们见证了一条北漂屌丝成功逆袭之路。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