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杰夫昆斯:艺术与钱到底是什么关系?(组图)

杰夫昆斯:艺术与钱到底是什么关系?(组图)

2018-02-06 12:0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大力水手,2003年,布面油画, 274.3 x 213.4厘米  ?Jeff Koons

潘戈:艺术世界里,你选择的题材有时会被认为“低级”(low)(昆斯用低沉的声音重复了“低级”),所以当你选择自己作品主题的时候,是有意识要去对抗“高级艺术”(High Art)里的一些观念吗?亦或你只是去做了?你预料到它们会带来争议吗?

昆斯:我真的就是去做了。因为我享受并感兴趣在生活中有价值的事物。我们之前在谈论性欲,我享受性欲,认为它简直棒极了。这是关于自己身体的体验和敏感,感受成为了想法,想法成为了感受,能够有内在世界、内心想法、内在体验的对话,然后外在世界的事物再去影响身体,影响想法。我们影响外部世界,外部世界再来影响我们。这真的是关于艺术的对话,正是总体上,艺术、哲学以及其他事物对话的基础。

但我会说,我更年轻时,曾经非常在意要参与到前卫艺术的传统中。我喜欢达达、超现实主义,所以我开敞自己成为这代人中间的一员,并了解这一代里其他人的想法,我知道这一代人的想法很开放,我相信艺术可以制造新的可能性。但是我从来没有追逐过争议,或者只是为了博眼球。如果有人那样做是长久不了的,每次你看到一些试图制造争议情况的人,都只是暂时的,人们很快就失去兴趣了。但如果你诚实,并且跟随自己的想法,诚实总会产生更加震撼的东西。我们有作为人类去试验自由的机会,我们有很多姿态和意识的可能性。我们不得不去做,我们不得不自信,有那种体验自由的开放态度,跟随直觉的路径走向某个方向。最后,我发现那总会将你带到一个意想不到的地方。

潘戈:当争议产生,负面评介接踵而来,你是什么感受?

昆斯:我已经学会和这些东西生活在一起,并且接纳它们了。当然我的愿望是交流得尽可能清楚,我将艺术作为一辆带来启示的战车。它是关于观者的可能性,不是我自己的。我经历这些,我制作作品,我都在增加自己的参数。但当一个观众和一件作品有了互动,那就是他或她自己潜能的拓展。那是愉悦和欢快,是艺术最棒的地方之一。当有人试图贬低它,就像一些关于经济的基本观念,那其实显示了他们自己在生活里的盲点。某种程度上这总是让人难受的,因为你想要影响所有人,你想让艺术成为教育的战车,你想要更慷慨地尽量分享什么是可以表现的。所以这种时候,你总觉得:“噢,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不能触动他们,让他们体验到艺术作品带来的潜能。”

潘戈:你总说想要自己的作品被更多的观众接触到,可现实是你的作品价格很高,很多人并不能负担拥有一件你的作品,这似乎无形之间创造了一些距离感?

昆斯:我想这是一种叙事,并且这不是关于艺术本身价值的叙事。艺术世界扩张得如此之快,有更多人参与其中,更多艺术杂志、更多媒体形式,都在讨论艺术。但于此同时,却没有关于艺术本身的严肃对话,没有讨论艺术真正的快乐和愉悦是什么,剩下的只是关于其他东西的讨论,这已经成为一个政治状况。但是,如果你看艺术史,那些被支持的艺术家,那些今天人们还觉得有趣的艺术家,他们可以持续地创作这个事情本身就是极有意义的,因为人们想要他们继续做作品,这个贯穿了艺术史。在法国大革命后的一段短暂时期,至少在西方艺术史里面是这样,艺术家的力量被夺走了——他们失去了国王的支持、教会的支持,他们必须找到自己的出路。所以艺术又发展出一个自己重新获得力量的方式,又找到了新的一定量的观众。那些我觉得很可疑的人,他们理所当然地认为艺术家就应该待在大革命结束后艺术家完全没有力量的那种处境里面,他们认为艺术家不该有什么力量。这是某种误解。艺术家在为获得更多力量而努力。如果你看看帝国时代那些古典艺术,很多受当代人欢迎、名垂青史的艺术家其实也是被市场驱动的。因为他们想要获得力量,他们不想在经济上被夺走力量。毕竟有时候你会遇到艺术商和赌徒,有人会告诉艺术家:听着,我想要这样的画再二十幅,这些画会卖到很多钱。

但我自己并不相信市场驱动,实际上我每年的作品量非常少,可我相信要有一个平台让你可以做想做的东西。人们付钱买我的作品,因为社会上的一部分人渴望它,因为我的作品和世界上其他很多艺术家的作品一样,有种升值的能力。我相信让自己有力量,并试图协调资源尽可能为我的作品服务,可以有政治平台、经济平台让艺术家尽可能地获得力量。就像如果一个篮球运动员想起跳灌篮,他必须让双脚从地面跳起来。我不想做任何会削弱我作品力量的事,我会用抽象的方式去考虑经济问题。如果我有一个关于作品的想法,那是因为我相信这是一个试验我们自由的可能性方式的叙事。真实的力量来自于想法,而不是某种功能上的散播,比如品牌制造就是散播。但如果你有一个很好的想法,你的品牌自己会成功,这是因果关系。

说到经济方面,你从来不必亲自拥有一件艺术品。你知道我很爱提香,但我并没有一件他的作品。我非常享受、也能体会那些丰富的涵义,所有的魔力和可以转化的部分,这是关于想法。我也很喜欢杜尚,他对我比其他任何一个艺术家都有更巨大的影响,但是我没有“小便池”,我需要一个吗?不。我有他的想法。你可以感受艺术。同时实际上,现在的艺术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容易接近。因为有了网络,你可以上网、看展览、做研究。你可以打印一张绘画在你的墙上,它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容易接近。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