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袁运甫评顾平画作:真水流处自有香(组图)

袁运甫评顾平画作:真水流处自有香(组图)

2018-03-16 10:52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青山寻仙  68cmX68cm青山寻仙  68cmX68cm

他的写意人物山水,融工于写,气韵生动。人物是画魂,追求写意,宽袍大袖,结构坚实,勾勒行线一气呵成。重率性天真,不作过细描绘,留想象予人。高人雅士或树下,或泉旁,或单或双或群,起坐仰卧、醉酒啸歌皆惟妙惟肖。山石拟人,彼此关照,互具神情。

他的泼墨山水、人物,大笔狂写,满纸氤氲。水墨在宣纸上撞出的肌理十分动人,梁楷的“泼墨仙人”、徐渭的“墨葡萄”、乡人李方膺的气韵节奏、齐白石的朴直大气、刘海粟的泼写豪情都深深使其沉浸其中。他取其长,取其笔墨精神,妙在似与不似之间。

中国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缩影,文化的深度决定其艺术的高度。顾平是江苏南通人,家学渊长,自幼便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其父为旧上海银行高员,母为国文教师。幼时随父母下放农村,小时即好书画,煤油灯下,习字图画。少返故里,随祖生活。其祖上为南通诗礼之家,明万历蓟辽总督、兵部尚书顾养谦为其先人,其祖好文善书,常传书画之理,又以家藏书画真迹示习,耳濡目染。大学四年,师古人、师造化,其艺精进;后又入中国国家画院研修,更得艺术之高标。但他从无显示和自夸,总是严于律己,虚心待人,为人朴实勤奋。他从严治学,决不满足于表面所获,能具远大理想并从难从严从高标准的艺术水平严格要求自己。顾平的好学是同行中公认的,他广为求师结友,虚心好学,为同道广为称赞。他还能严于律己、勤于笔耕。他笔下的花鸟,简约洗练,意外有象。“鸟是人格的象征”,“花是心灵的窗口”,他常题款自赋诗文以吐情怀。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