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袁运甫评顾平画作:真水流处自有香(组图)

袁运甫评顾平画作:真水流处自有香(组图)

2018-03-16 10:52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顾平

真水流处自有香

文 / 袁运甫

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了新近调入中国国家画院的顾平教授的画展,顿觉眼前一亮,当今也还有如此坚守笔墨和情致的画家!在这艺术市场浮躁的年代,尤显可贵。

清代画家戴熙谈绘画的审美体验时说:“固有令人喜者,令人惊者,令人思者。”无疑,顾平的作品亦具此感。他力求打通山水、花鸟、人物的门类界限,通权达变,随事制宜,信手拈来,皆得理法。

他的工笔人物、山水优雅气盛,生动传神。他画大型工笔组画《朝拜》、《歌舞》等,甘南采风,历时数月,伏案铺陈,人物数百,千姿百态;画赋闲组画,对都市老人安康生活作禅意描绘,勾线、渲染十分讲究。缘于对六朝文化的崇拜,受《世说新语》的启想,顾平历时半年创作《竹林七贤》,千竿翠玉,十万竹叶,层层积染,摇风弄雨,含露吐雾,高士隐于其间,澄怀山水,放歌自然,一任逍遥的精神跃然纸上。“七贤”之后又向往《兰亭》,“后之视今,亦由今之视昔”,顾平此图尺幅大,用时又数月,曲水流觞,对酒当歌,一派气盛。其辛勤和治艺的艰苦亦可想而知。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