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袁运甫评顾平画作:真水流处自有香(组图)

袁运甫评顾平画作:真水流处自有香(组图)

2018-03-16 10:52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斯文在天地  68cmX98cm  2012斯文在天地  68cmX98cm  2012

顾平好古,好画六朝士族文人登山临水之情,其斋名为“晋风堂”,可见其痴晋情深。对六朝士人散怀山水的痴情恰恰是他唯美情结的必然契合,个性和笔墨犹如其在艺术天空中翱翔的双翼,使其鹏程万里。图绘人物山水之境像,不仅从绘画更应从文化层面上去感受这个时代的人文情怀,六朝文化上接秦汉,下启隋唐,为中华人文复兴之先河,众星辈出,各领风骚。故画境从形神论,应超然象外,空尘脱俗,从笔墨论,应轻松随意,酣畅淋漓。

笔墨,是中国画精髓所在。笔为形,墨为情,欲画先书。长期临池,顾平对线条韵律特别敏感。书画同源,点与线,疏与密,白与黑,气韵节奏,经营位置无不与画理相通。其书曾从隶楷入手,也涉北碑,《石门颂》、《石门铭》行线如屋漏痕,锥画沙,中锋凝重而不失洒脱。《张迁碑》金石方刚,《曹全碑》秀丽飘逸,《西狭颂》方正大度,历代书家之名帖皆悉心临写。钟繇、王羲之,颜真卿、张旭、宋四家、明清等名家皆有涉猎。他还当过十年书法老师,教学相长,书法笔意、精气神潜意识地融入画中。他青年时代经受的书法学习为其打下了严格的笔墨基础,也使得其在绘画方面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