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南博与太仓合作文物回乡:娄东画派讲述太仓往事(组图)

南博与太仓合作文物回乡:娄东画派讲述太仓往事(组图)

2018-06-11 11:2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肖永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 王锡爵 《金台八景》明 王锡爵 《金台八景》

明 王世贞《封少师永怀公颂略》明 王世贞《封少师永怀公颂略》

太仓历史悠久,人文璀璨,英才辈出。“娄东为人才薮,自前明迄今,指不胜屈错。”功名、风节、学问、文章现者,尤不甚屈指。太仓文艺上溯至夏商时代,崛起于宋元之交,繁荣于明清两代,成为海内圭臬,涌现了徐祯卿、王世贞、张溥、吴伟业等文人墨客, 所作诗歌、散文、戏曲、小说等唱响了来自江海之畔的“娄东之音”。同时,太仓也诞生了一大批书画家、篆刻家、音乐家,譬如仇英、王时敏、王鉴、王原祁等,皆为领袖人物,形成了天下闻名的“娄东画派”、“娄东印派”、“虞山琴派”等艺术流派,影响深远。尤其是以王时敏、王原祁为代表的娄东画派继承了晚明画坛领袖董其昌的文人画精神,师法古人,以黄公望笔墨趣味为最高追求,成为了晚明以来山水画的正脉,主导了有清以来三百年的山水画坛。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