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南博与太仓合作文物回乡:娄东画派讲述太仓往事(组图)

南博与太仓合作文物回乡:娄东画派讲述太仓往事(组图)

2018-06-11 11:2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肖永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 王衡 六言诗扇明 王衡 六言诗扇

清 吴伟业 《鹿樵纪闻》清 吴伟业 《鹿樵纪闻》

吴伟业 《嘉湖访同年霍鲁斋观察四首》之三吴伟业 《嘉湖访同年霍鲁斋观察四首》之三

娄东画派的繁荣,离不开太仓人文精神的滋养。明清以来,经济繁荣、社会富庶的太仓,在强大的传统儒家文化影响下,太仓人耕读传家,热衷仕途,将诗礼簪缨之族成为毕生追求。以强大的经济实力作为后盾,太仓教育发达,试院、书院、文社、义塾遍及城乡,尊师重教之风兴盛。自顺治四年(1647)到光绪三十一年(1905)废科举为止,太仓共出现进士一百多人,举人三四百人, 诸生五千多人。“两门元望”“三凤家声”“五经三榜”等层出不穷,太仓出现许多科甲蝉联、世代为宦的科举文化大家族。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