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南博与太仓合作文物回乡:娄东画派讲述太仓往事(组图)

南博与太仓合作文物回乡:娄东画派讲述太仓往事(组图)

2018-06-11 11:2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肖永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王时敏 山水册页之一王时敏 山水册页之一

清 王原祁《 乔松秀竹图》

众所周知,这三王(王时敏、王鉴、王原祁)就是在这种文化背景下成长起来的。娄东画派的领袖王时敏的祖父为明代万历年间内阁首辅王锡爵,而娄东画派后期的领袖王原祁又是王时敏之孙。且与娄东画派有密切关联的大画家王鉴,其祖父是明朝嘉靖年间的文坛领袖王世贞。很显然,生于诗礼簪缨之族的他们,其文化涵养不可谓不深厚,艺术格调不可谓不古雅。这就完全区别于只擅长画技的画工。总之,清初“四王”中的三王皆出自娄东,而由他们所领导的娄东画派在画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由此可以看出,太仓蕴含着如此深厚的文化传统。此次展览中还可以从“毕沅墓葬出土文物”与“太仓文物鉴藏家们的收藏”中体会到这一点。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