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无为而无不为,人正方有艺德——记书法家曹彬先生(组图)

无为而无不为,人正方有艺德——记书法家曹彬先生(组图)

2018-06-21 13:11 文章来源:东北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曹彬先生在创作中

曹彬先生自幼酷爱书法,勤奋好学,攻学诸家,他一直将书法艺术作为精神生活中的一大乐趣,曹彬先生认为练字的过程其实就是“练心”的过程,书法的修习其实也是品行的修习。他师从著名书法家刘玉学教授,后又得到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倪进祥老师指导。他精于隶书、行书。

曹彬先生在书艺道路上始终如一坚持临帖,苦练基本功,楷书初学柳公权《玄秘塔》,后学欧阳询《九成宫》行书学习王羲之、赵孟頫等帖,他的书法错落有致、收放有度、动静结合、柔中带刚;隶书先后宴席《曹全碑》、《乙瑛碑》等帖,隶书博采众长,自成一体,其特点圆润、遒劲、厚重健实、端庄内敛、风韵无限,师古而不泥古,字体独树一格。

曹彬先生书法作品之优秀,在于他多年来对书法如醉如痴、孜孜不倦地学习和追求。一方面是因他走在正确路子上,另一方面在于他悟到了书法艺术的真谛,于书法艺术哲学的本体论中,脚踏实地,昂首天外,跻身千年书坛。正因他走了正路,入得正门持之以恒,才修成正果。我们在曹彬的书法能看到美感和灵动,因为他把真情写到到了字里,犹如向字里注入了精气神,线条里有了血液,作品里流露着灵气。

曹彬先生为自己书法艺术创作室取名为“无为轩”,不仅仅因为自己故乡的地名叫“无为”,更多的是他遵循老子“无为而治”、“无为而无不为”的“道法自然”思想。曹彬先生认为,近些年来,有些人的字,远离了书法的实用性,追求所谓的“新、奇、绝”,字写得变异,觉得把字写得让人不认识就是造诣高、有艺术性。其实,这就是一个误区,也是书法艺术的最大忌讳。书法艺术是需要有所发展,但在方向的上,一定要符合书法的规律,尊重传统,守正创新,要有章有法,如唱戏一样,讲究字正腔圆,写字也要同样的道理。如果写的让人看不懂的书法就是高深,这就偏离了正轨,就不是正道。“正本清源”是书法生存与发展的根本。

尊重传统、勇于创新是曹彬先生所倡导的创作理念。在多元化的文化背景下,开阔的视野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成为曹彬艺术生命中最坚固的根基。身处现代生活中的他,深感今人和古人所处的时代不同,审美情趣也有差异,他开始研习更符合现代人生活节奏和审美情趣的创作,在传统与现代、庄重与率意之间,苦苦求索。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