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新现实水墨的探索(组图)

新现实水墨的探索(组图)

2018-06-27 08:50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望 地中海系列之一 244cm×244cm

“新现实主义水墨”主张,就是在这样的社会文化背景下提出的,一个面对美术创作的新态度与新理念。这种新态度、新理念,既反映了当代画家面对生活,要有坚定的文化自信,把我们潜在的美术力量挖掘出来;又表达了用新观念、新语言创作出符合时代需求的艺术作品的学术理论。

针对这一理念,研判论道,大家各抒己见。

在这里,我想从传统笔墨的几个观念来思考一下。

回顾绘事,历史上众多的水墨圣贤留下的墨迹,璀璨光彩,熠熠生辉。透过他们所建立的水墨秩序、艺术灵魂,至今依然传递着令人倍崇的深远思想。当代画家热衷在自己的从艺路上,寻找值得自己学习的典范,一位先贤,或是一幅旷世之作,为指引明灯。可是,时代在变,古老的水墨艺术之魅力也会被逝去的人、事、物所掩盖。经验或见解,有时也会因为时代的局限显得狭隘。对那些最终限制了发展意识的人性的局促,使艺术在世上更多的可能被轻视了的因素,进行有益的剔除……让艺术能使现实世界完善的积极建树发挥作用,所以人们渴望向前走一步。

从目前来说,我们所探讨的“道”是绘画的责任与担当,是水墨艺术的规范与行进的问题。“新现实主义水墨”主张,是针对当下活跃于山东水墨画坛上的青年画家而展开的思考。是在一条相对有着传承明线——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水墨绘画系统里,找到一些师生有关于个人风格上的价值取向,从而梳理出他们的笔墨探索与发展,进而推至中国当代水墨绘画现状的表达。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