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艺术史上的“悬案” 这些画为什么没画完(组图)

艺术史上的“悬案” 这些画为什么没画完(组图)

2018-07-20 14:21 文章来源:Cc艺术   作者:林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这幅作品看上去像是没画完的草稿,又有点像被人剥了油彩的残存。画中人物的轮廓是有的,但留了白,远远看去宛如幽灵,颇有点惊悚的意味。

前次去法国里昂,在里昂美术馆看到若干没有画完的名画,觉得有意思。因为画完的部分技巧非常娴熟,而没有画完的地方直接留白草稿,这种反差特别明显——关键是还被挂在美术馆。

当然,里昂美术馆是正儿八经的古典艺术,不搞当代艺术的,也没“恶搞”的东西。那为什么会没有画完呢?当时看到展签,写着作者是:Fleury Richard。也是很陌生。

带着问题在回国后查了资料,因为不懂法语,只能查零零碎碎的英文资料。查到的也多是Fleury Richard的基本介绍,并没有特别提到为什么他的作品是故意没有画完的提示。

那么,可能是宗教寓意?于是继续查作品的名字,其中有一幅是“Scene dans une chapelle ruinee”,这组法语名的意思是“罗密欧与朱丽叶之死”,如此,回过头来再看在里昂美术馆看到的这幅画,便明白那个“未画完”的人物应是罗密欧,而躺在地上的女子是朱丽叶。

这种技法,其实是象征主义的苗头。后来有请教一位在法国第戎教授古典艺术史的朋友,他认为,这种表现方式有两种可能:第一种,确实是“未完成”,人物的打底痕迹是比较明显的,当然这位画家的风格就决定了画面中有没有人物对最终的美学效果影响不大;第二种可能,是象征主义的苗头,耽于幻象和梦境,因为画笔描摹的只能是理想美的拷贝,只有在半梦半醒的梦与现实的交错中才能寻到这种理想美。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