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素朴寓奇崛,平淡寄温馨:山水大家张复兴的田园视野(组图)

素朴寓奇崛,平淡寄温馨:山水大家张复兴的田园视野(组图)

2018-08-15 16:0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春到延川》

做一个画家是要有才华的,更要有天才,方能出类拔萃。这是我学画从艺近六十年的体会。当然,天才不是唯一的、却是不可或缺的因素。没有些“才气”当然学不成画,做不成画家,但是要突破习见的风范,超越前人、师辈典范的样式,凸现出自家独有面目,或者说站在大师们的肩膀,跨出哪怕一小步,这不仅需要努力和勤奋,更要有天才。张复兴能够在90年代初开始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形成自家的样式风格,与其说有勇气毋宁说他有天才。山水画和花鸟画受惠于改革开放,摆脱了极左的束缚,艺术风格样式开始呈现多样化的态势,这是令人高兴的。近年来在展会上山水画的数量迅速增多,不足的是跟风模仿的人多,独具面目的少,这几乎是令人感到无奈的,毕竟艺术创造和精品的出现有其独特的规律,投入和产出比不同物质生产现象。上世纪80~90年代,受西方现代思潮影响,一味追求“创新”,于是各种制作方法大行其道。新世纪以来,民族文化复兴思潮涌起,山水画界向传统回归,以黄宾虹研究兴起为契机,“笔墨”开始受到重视,短时间内又出现一窝蜂“复古”趋同现象。这或许正是许多年轻画家走向成熟的必然过程,无可讳言的就是全社会当下弥漫的急功近利和浮躁心态在艺术界的映像。

责任编辑:桀栗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