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齐白石:画自己的画让别人说去吧(组图)

齐白石:画自己的画让别人说去吧(组图)

2018-08-29 10:39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罗元欣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白石草堂图 齐白石 纸本设色 轴 99.3×33cm 无年款 故宫博物院藏

彼时,雕花小木匠齐白石行走于十里八乡,为人民群众做雕花活计。没有老师,就在闲暇时间随便画上两笔,自娱自乐。偶有一天,在一位主顾家中,看到一套残缺不全的乾隆年间的《芥子园画谱》。齐白石视如珍宝借回家中,用了半年时间临摹了一遍,从这之后绘画技艺大增。《芥子园画谱》对他的影响至深,他后来将《芥子园画谱》中的山水元素,活学活用,再融入自己骨子里的那份野性天真,画出了不同于时人的山水画。

这段经历颇似金庸武侠小说里的桥段——武学后辈,在山洞中找到一部残缺不全的武功秘笈,误打误撞,勤习不休,终于成为一代宗师,打遍天下无敌手。

这幅藏于故宫博物院的齐白石早年的山水画《蒿岭卧云图》和康熙版的《芥子园画谱》相对比看,就不难发现二者从构图、山石画法都有相通之处,但齐白石巧妙地加进了可以让画面鲜活的烟云,又将自己擅长的色彩感赋予作品,整个画作便生动起来了。

《芥子园画谱》这部“武功秘笈”齐白石利用的非常好,也非常巧妙。

那时谁没画过“四王”山水?

就算齐白石日后的山水画再个性,但他在清朝末年,一样要顺应时代,无法免俗地学习“四王”的山水。因为“四王”的山水在那时可以说是山水画的典范,学习山水怎么能不临习“四王”的作品呢?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