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齐白石:画自己的画让别人说去吧(组图)

齐白石:画自己的画让别人说去吧(组图)

2018-08-29 10:39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罗元欣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借山图之四洞庭君山 齐白石 纸本设色 镜芯 30×48cm 无年款 北京画院藏

画自己的画让别人说去吧

1864年出生、1957年去世的齐白石,一生都处在中国的变革之中,也许是时代使然,也许是性格如此,齐白石对艺术也总是充满了变革的精神。他的山水画着画着,就离传统的文人山水越来越远,越来越远。齐白石的另类山水诞生了,但却并没有获得时人的认可,大多数人无法接受这样一种绘画。比如有人说齐白石的山水是“庖人抹灶”,也就是厨子用抹布擦灶台,这样的讽刺真的是挺扎心的。可以想象,在清末民初的中国,文人画的都是“四王”一路的山水,在一派复杂的皴擦点染中,齐白石的山水以至简的风格跳脱出来,确实一时难以被人接受。

然而,自信如齐白石,在黯然无人识自己山水的时候,他还是大胆说出这样的话:“逢人耻听说荆关,宗派夸能却汗颜,自有心胸甲天下,老夫看惯桂林山。”我才不管你们什么传承,什么宗派呢,我心里的山水无人能比。别看这老爷子平时谨慎小心,但对自己艺术那是相当的自信。

齐白石是一个有着艺术远见的人,他的山水画放到今天来看,依然具有现代感。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