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齐白石:画自己的画让别人说去吧(组图)

齐白石:画自己的画让别人说去吧(组图)

2018-08-29 10:39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罗元欣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龙山七子图

27岁的齐白石拜当地乡绅胡沁园为师学习绘画后,胡沁园又将谭溥介绍给齐白石学习山水,据说谭溥学的便是“四王”山水的路子。如今观看齐白石的早年山水,有一幅《龙山七子图》,其中便能清晰地看到“四王”山水的影子,和王翚的《小中见大册》中的一幅对比观看,《龙山七子图》仿佛是《小中见大册》的局部放大款。

画过“四王”山水,齐白石才知道,自己不想要的是什么。

旅行达人的《借山图》

齐白石本是个宅男,40岁前没出过远门,只在湘潭附近转悠。

万竹山居 齐白石 无年款 轴 102.5×49.5cm 纸本设色 北京画院藏

1902年,齐白石的一位好友夏午诒邀他去西安,教自己的如夫人学习画画。齐白石从收到信的那刻起,就开始纠结,打心眼里不想去,人生地不熟的没什么安全感。还是另一位好友郭葆生劝他:“作画尤应多游历,实地观察,方能得其中之真谛。……作画但知临摹前人名作、或画册画谱之类,已落下乘。”老郭的这几句话很有见地,也戳中了齐白石的心思,他终于决定来一次“诗和远方”的旅行。

人出门之后,才知道世界的广阔。齐白石一路看得眼花缭乱,先过洞庭湖,被潇湘之景所打动。到了西安游大雁塔,又去了华山观景,又从西安到北京路过华阴县看到十里桃花。

齐白石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从1902年到1909年,他五次远游,五次归来,自称为“五出五归”。他去了西安,北京,天津,南昌,上海,广州,香港,桂林,钦州,赶上出国的机会,又跑到越南的芒街玩了玩。作为一个对一切好奇的画师,不管是舟行还是车途,他都将最感动的景色画下,不觉间累积了不少写生稿。

1910年他回到家乡,决心不再远游,便整理了途中的写生稿加上心中的印象,画下了《借山图册》。他记得画了五十二幅,如今只剩二十二幅,均藏在北京画院。在《借山图册》中,齐白石已经完全跳脱出了“四王”和《芥子园画谱》的影响,形成了自己鲜明的艺术风格——至简的山水画格调。《借山图册》也成为齐白石山水画创变期重要的代表作。

他用最简单的,但是最动人的方式画洞庭日出,画华山三峰,画十里桃花,画滕王阁,画雁塔坡,这些作品即使放到今天来看,仍然非常有现代感。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