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2018年利物浦双年展两大看点(组图)

2018年利物浦双年展两大看点(组图)

2018-09-17 09:11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作者:凌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阿巴斯·阿卡万《幽灵的变奏曲》

其次,如果做更深入、更专业的比较可以发现,本届双年展虽然在整体上是有水平有高度的,但是到目前为止让人眼睛一亮的作品不多,那种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作品更少见。为什么呢?为什么熟悉这个双年展并且每次都来光顾的艺术界同仁会有一种审美疲劳感呢?

一方面这是因为双年展每两年举办一次,时间间隔短,而策展团队对艺术界的生态并不陌生,他们知道有哪些一线艺术家在忙什么,因此很自然地会从这些人入手。在这种情况下,要想频频发现艺术天才那是不可能的。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艺术突破不是一个简单的量化过程,大师级人物的出现是可遇不可求的。而双年展的平台主要是为当下活跃的艺术家来搭建的。这些一线艺术家都还在成长发展中,他们的探索可能不完善,或者需要一个被认可的过程。

比如,前面提到的韩国艺术家梁慧圭(Haegue Yang),她喜欢用不同材料、不同风尚的器形来编制作品,试图将蕴藏在不同材料、不同器形上的文化意义揭示出来并糅合在一起,用当代艺术手法构造她的环境雕塑,借此传达一种含浑、纠结、异化的当代感。她这么做固然有自己的道理,但是这样的表达能不能达到预期效果,这是个问题。而另一些艺术家特别是影像艺术家,从生活中撷取某些片段并予以另类解读,这种方式能不能反映生活的真正面目,是不是过于主观和简单,在形式上是不是太过单薄?也是问题。而这些来自不同参访者的疑问也就汇成了本届双年展留给大家可讨论的议题。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