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国家博物馆“大唐风华”展 为你讲述大唐的事(组图)

国家博物馆“大唐风华”展 为你讲述大唐的事(组图)

2018-10-08 09:2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孟献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展览以“大唐风华”为题,汇集了陕西省近120件(套)唐代精品文物。它们分别来自于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法门寺博物馆、西安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昭陵博物馆、乾陵博物馆、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长武县博物馆等九家文博单位。从展品的质地看,包含有石器、玉器、木器、竹器、铜器、铁器、金器、银器、瓷器、纸类文物等,以上均为可移动文物。这次展览还有了几件原则上为不可移动文物的壁画,这些从韩休墓、武惠妃墓中出土的精美壁画,经过复杂的工艺以及长途跋涉至北京,让人十分惊喜。可见这次展览无论从规模还是展品级别均让人有更高的期待。

不久前,微博上一位朋友在笔者考察寺庙的动态下评论说“学你们专业真好,去哪里玩心中都有故事”。联想到近两年央视热播的“国家宝藏”节目中,对每件文物都进行前世今生的叙述,让观众穿越古今,感受文物之美。笔者也是带着这样的想法,近距离接触这些文物,向大家叙述观展的心得与体会。

展览共分为六个单元,第一单元为“文武安天下”。这部分叙述着唐朝立国与治国的故事。从陈列出来的展品看,既有治乱世的能臣,比如由许敬宗撰写的陪葬昭陵的唐俭墓志;又有平定内乱的武将,比如参加了同突厥、“安史之乱”余部及吐蕃战争的唐中期名将马璘。巧合的是,马璘死后葬于西安,他可能不会想到,一千多年后,自己的墓志会出现在安史之乱大后方的幽州。当然维持唐朝国祚长久不光要有能人,一个优良的制度是国家运行的保障。关于唐朝制度,此次展览中出现的文官与武官俑代表了唐朝的文武官制度,以及文官参与的三省六部制及中书门下体制,武官参与的北门禁军以及南衙诸卫。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展品中有一把“水晶缀十字铁刀”,因这把刀出土于曾经担任右领军大将军窦皦墓,所以学者们推测它可能就是唐初期南衙十六卫依仗所用。最后保家卫国还需要一支精良的军队,展品中有一组(共四个)彩绘贴金骑马俑,这套骑马俑骑士与马均身披铠甲,这也反映出虽然当时轻骑兵已是战争主力,但重骑兵依然保留在骑兵建制中。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