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柳市的这家书法艺术馆别有洞天(组图)

柳市的这家书法艺术馆别有洞天(组图)

2018-11-02 18:20 文章来源:乐清日报全媒体  作者:王常权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5.jpg

这种气韵,需要的正是积累。清代书画家龚贤说:“衡量几十年功夫,无非就在一个厚字。”回顾刘先生的艺术之路,幼秉庭训,临池不辍,早年即名扬乡里,而后涉真草隶篆诸体,遍访名师,并从历代名家书法中汲取真诀。通过不断的练习、创作、感悟,形成了自家随意挥洒、行笔飘逸、苍劲挺拔、神采飞扬的大草书风。

刘先生曾指点我看他的草书榜书作品“涛声”,纵138厘米,横68厘米的大幅宣纸,就写了这两个字,实在是蔚为大观。从轻重缓急的笔法中,可以感受到开朗流畅、疾徐交替的动态美,在线条的疏密横斜中,可以结体的欣赏平衡美,也可以在“疏可走马,密不透风”的布白手法,感受到是谋篇布局的境界。

同行的陈俊贤兄,也是书法家,在“听涛”前面站了十几分钟,跟我说:“越看越有味道,你看涛字的起笔一点,挥毫泼墨时无意地挥洒,竟然是一幅傣族姑娘的水墨写意,眉眼服饰栩栩如生,而右边的寿字龙飞凤舞,有如彩练当空舞,整体浑然一气,妙不可言。”

我想起俊贤兄发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上的大作《走进大草——写在2015年刘顺平书法展开展之际》,文中写道:“后人在总结前人言论的基础上提出:大草书法的意境统一表现于一幅书法作品的结体布白的变幻、章法的精巧与错落有致、点线的跳动、力度与美感上,故有写意之美、曲线之美、章法之美‘三美兼具,大草之要’之说。大草可谓是精神之舞、灵魂之舞,妙不可言,美不胜收……”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