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野路子出身旧货商做起古玩生意 盗毁国宝卖给美国(组图)

野路子出身旧货商做起古玩生意 盗毁国宝卖给美国(组图)

2018-12-05 13:0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正阳书局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岳彬靠着和外国人做生意,加之一些坑合作伙伴的手法,有了不少积蓄,很多人便开始叫他岳二爷。岳彬赚钱靠的都是“追热点”,和他聊天的人,要是不说两句古玩交易之事,比如谁家买了好货,什么货卖了什么价钱,他就不会再和你聊下去。开始的时候他到处和人探听消息,比如美国人喜欢买青铜器、钧窑瓷器;法国人爱买花器、漆器、景泰蓝;喜爱釉色是康熙三彩和瓜皮绿;日本人爱买古玉和龙泉瓷器;英国人、德国人要考古价值高的东西……岳彬把这些消息都记下来,然后随风而动。

清末时,不少古玩行的人都不做石雕佛头的生意,一是有迷信思想,觉得佛爷的脑袋动不得,动了是要遭报应的;二来是破坏佛像、寺庙要被治罪。

宣统末年,东四牌楼的永宝斋古玩铺从山西大同用50块钱买进了七尊北魏时期的石雕佛头。当时这件事被京师古玩商会会长、大观斋的掌柜赵佩斋知道了,他就去找永宝斋,警告他们古玩行不能做佛头生意,让他们保管起来,不要再卖,作为交换他可以不报官追究。于是这些石雕佛头就这么在永宝斋收藏了十多年。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