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野路子出身旧货商做起古玩生意 盗毁国宝卖给美国(组图)

野路子出身旧货商做起古玩生意 盗毁国宝卖给美国(组图)

2018-12-05 13:0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正阳书局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卖佛头的时候岳彬说:“我只卖这一个,另外六个我自己收藏。”于是很多国内外古董商就都知道了岳彬手里还有六个佛头,于是很多外国人就不断前来购买。这些外国商人没想到的是,岳彬居然请人给他复制了石雕佛头,利用外国商人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将复制品和仿制品卖给了他们,把真东西自己私藏起来。于是出现了这六尊佛头十来年间年年都被人买走,仿佛卖不完一样的笑话。

被查出盗毁国宝大案

岳彬就靠着这套“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的办法,一直做古玩生意做到了建国后,1950年,古玩行业进入衰期,琉璃厂的大掌柜们凑到一起,都商量着要不要换个地方做生意。岳彬一生守财,舍不得自己在琉璃厂积攒下的财富,拿不定主意。有人劝他,如果不想走,他手上那些犯法的古董就别私存了,不如作为文物捐赠国家,岳彬更不可能同意这个办法。最后他选择关掉古玩铺,守着自己一生赚得的财产度过晚年。

1952年开展的“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窃国家资产、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五反运动”中,工作人员来找岳彬查账。岳彬觉得自己已经不做生意了,不会有什么问题,就把彬记古玩铺的老帐本拿出来给人查。

这一查不要紧,工作人员居然在他的老帐本中发现,20世纪30年代初,岳彬同美国人签订了一个合同来盗毁国宝。

民国二十年九一八事变之前,美国人普艾伦去洛阳参观,游览了龙门石窟,看到了宾阳中洞里的四层浮雕,其中第三层的浮雕是北魏孝文帝与文昭皇太后的礼佛图。普艾伦回当时的北平后和岳彬商议,签订合同,五年为限期,四万元为价格,要岳彬将《帝后礼佛图》运到美国去。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