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野路子出身旧货商做起古玩生意 盗毁国宝卖给美国(组图)

野路子出身旧货商做起古玩生意 盗毁国宝卖给美国(组图)

2018-12-05 13:0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正阳书局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皇帝礼佛图》现存美国纽约市艺术博物馆

《皇后礼佛图》现存美国堪萨斯纳尔逊博物馆

岳彬利用九一八事变后,淞沪抗战,全国各地学生游行要求政府出兵抗日,华北危急、中原动荡之际,买通洛阳龙门当地驻军,将宾阳中洞的《帝后礼佛图》凿成了一堆碎块,运回北平后再找“北京造”传人张济卿一起想办法拼合起来,运往了美国。当时有的碎石拼对不上,岳彬就将空缺处复制了填补,于是自己手里最后还留下两箱子碎石。

1952年,政府查出岳彬和普艾伦签订的合同,也在他家找到了那两箱子碎石,再加上张济卿等人的指证,人证物证皆在,岳彬遂锒铛入狱。

这件事当时引起了国人,特别是文化界人士的注目,文化界知名人士300余人联名要求政府严惩岳彬。很多老古董商们知道后也大吃一惊,他们虽然知道《帝后礼佛图》被盗,但是都没想到是岳彬干的。

晚景凄凉,困死狱中

岳彬的外甥事后说,其实岳彬没拿这两块浮雕赚到多少钱,光是复制加工就花了不少成本。加上岳彬以前就经常干这种“私藏真品给自己贩卖赝品给老外”的套路,于是琉璃厂就有了传说:真正的《帝后礼佛图》还在岳彬手里,美国的那个是假的。由于当时岳彬的铺子已经散掉,偶有知情者也闭口不谈此事,这件事就成了北京古玩界一个永远的谜团了。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