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谁影响了傅抱石的艺术创作?(组图)

谁影响了傅抱石的艺术创作?(组图)

2019-03-06 11:0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傅抱石与郭沫若傅抱石与郭沫若

一、傅画郭题:郭沫若对傅抱石故实画创作的影响

郭沫若是傅抱石一生中最重要的友人之一,如师如兄,傅抱石以师长之虔敬与知己之诚挚并寄之。两人订交于1933年初,这也是傅抱石留日阶段遭逢的重要事件。当时郭沫若流亡东瀛,遁迹政治之外,栖心古史与古文字的研治。傅抱石常来拜访他,两人切磋学问,畅谈艺术。郭氏惜抱石之才,在日协调社会多方关系为之出书、办展、筹学费等,施力甚巨。抗战爆发后,郭沫若回国。1938年4月,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在武昌成立,郭沫若任厅长,该机构旨在团结文学界、戏剧界、电影界和美术界等进步人士共图御敌救国大计。郭氏在《申报》上连载《在轰炸中来去》一文,文中提到傅抱石。此时避乱于江西新喻老家的傅抱石偶读此报,与郭沫若取得联系,慨然赴汉。他担任郭氏秘书,负责抗日宣传,同在“三厅”的还有田汉、阳翰笙、冯乃超、王式廓、司徒乔、李可染、高龙生、张文元等人。1940年“三厅”被迫解体,郭沫若任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傅抱石任国立中央大学教席,两家相距不远,交往甚密。对于郭沫若与傅抱石的交往历程与细节,前人已有若干论述,本文集中在傅抱石故实画创作一端对之考察。两人同寓东瀛时,郭沫若就开始为傅画题诗缀文,至客蜀时期依然如是。这其中包括不少傅抱石重要的故事画作品,如《渊明沽酒图》(1932)、《五柳先生》(1942)、《屈原》(1942)、《龚半千〈与费密游〉诗意》(1942)、《张鹤野诗意》(1942)、《湘夫人》(1943)、《罢阮图》(1944)等。这些题跋有的充实了傅画意境,图文相得益彰;有的借傅画中的人物、故实传播了郭沫若的个人思想;还有的直接启迪了傅抱石创制新画题的灵感。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