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谁影响了傅抱石的艺术创作?(组图)

谁影响了傅抱石的艺术创作?(组图)

2019-03-06 11:0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傅抱石 《湘夫人》   1943年作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傅抱石 《湘夫人》   1943年作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这段跋语还原了此帧故实画的创制情境:傅抱石平素喜诵屈赋,为女儿取名也摘自《楚辞》章句。值爱女生日,夫妇同诵《楚辞》,读至《湘夫人》一章,因辞句凄清而顿生文人愁绪。又骤然念及敌寇正肆虐于湘地,伤怀弥重,遂起含毫命素之兴。湘夫人形象参酌顾恺之《女史箴图》,从服饰衣纹到发髻眉目,再到姿态神情,皆见承仿之迹。在“洞庭波”“木叶下”的肃杀清谧中,夫人神仪端静,但双目凝愁。这份愁绪包孕诸多内涵,有身世之愁也有时局之愁,流淌着绵邈而缱绻的文人意绪。《九歌》诗意的深致与“中土墨宝”的遗韵在此图中表里交融,寄托了画家对民族文化精神的尊崇与彰扬。一年后,周恩来抵重庆为郭沫若庆祝生日,傅抱石奉出此图以示胜友,周恩来尤为喜爱,抱石旋即慷慨赠之。郭沫若遂以工整的楷书在图上题云:“沅湘今日蕙兰焚,别有奇忧罹此君。独立怆然谁可语?梧桐秋叶落纷纷。夫人矢志离湘水,叱咤风雷感屈平。莫道婵娟空太息,献身慷慨赴幽并。恩来兄以十一月十日,由延安飞渝。十六日适为余五十三初度之辰,友好多来乡居小集。抱石、可染诸兄出展其近制。恩来兄征得此《湘夫人图》,将携回陕北。余思湘境已沦陷,湘夫人自必以能参加游击战为庆幸矣。”“慷慨赴幽并”、“参加游击战”诸语的政治语调极其鲜明。郭氏题诗呈现的附加意义与傅氏最初的绘制初衷显然有别,但又不无自然地嵌入画境。艺术作品一旦进入历史就成为可供多维观看并诠释的繁复文本,《湘夫人》即是典型一例。观者极易对此图的思想内蕴抱以一种整体化的认知,并不能细微地查检内在的复杂的思想交错。或者说,郭沫若以他的题跋方式干预了傅抱石这一帧或这一类型故实画的思想寄寓与呈现,也正缘于此,后来研究者对傅抱石历史故实画中的爱国主义、民族意识等做出强化判断和过度阐释时,常援引这类作品为证。于是如湘夫人等一些本是更多的蕴藉画家文人情思的古人形象遂变身为颇具社会政治色彩的人物符号。再从另一角度说,“傅画郭题”类型故实画已是艺术史中一个不可内部彼此割离的整体文本,郭之诗文跋与其中的思想倾向、价值立场已经溶解于傅画图像之内,有机地参与到了傅氏故实画的主题内涵与精神指向中。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