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谁影响了傅抱石的艺术创作?(组图)

谁影响了傅抱石的艺术创作?(组图)

2019-03-06 11:0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傅抱石(1904—1965)傅抱石(1904—1965)

在20世纪的艺术家中,傅抱石热衷结交友朋的性情广为人知,在他的生平迹历与画作题款中也多处可见。终其一生,知交挚友众多,遍及国共两党军政要员、文化吏僚、学者、艺术家、出版家、商人、医生等等。且与其中数人并非浮泛往来,而是倾付厚义、襟怀投契的至交。傅抱石自幼笃学,以向高品竑才之士潜心请益为最大乐事,因此这一类友人在其交游中所占比重不小。抗战客蜀时期,傅抱石以学者和画家的身份寓于陪都重庆的核心文化圈,与同时活跃于文艺界的文人、学者和艺术家们酬唱往还,参与了一些重要的文艺组织和艺术活动。抗战客蜀时期,是傅抱石学术研究深化与艺术创作成熟的关键阶段。这一时期他笔下故实画的集中生成,从外部坏境分析,与特殊历史条件下的交游因素存在着不容忽视的内在关联。当然,“傅抱石交游考察”是更为宏观的题目,本文仅以具体人物为线,紧扣作品实证,立足对其故实画创作产生直接影响的交游进行考述。

傅抱石在《中国古代山水画史的研究·后记》中曾谈及请教、探讨过学术问题的师友,辞恳情切,他说:“碰到问题只有向我熟悉的前辈、朋友们,通信或者当面请教。麻烦最多的是郭沫若先生,几乎自一九三三年在东京时候起到一九四〇年在重庆为《云台山图》赋题四绝止,确实花了不少的精神。此外,沈尹默、汪旭初、马叔平(已故)、胡小石、宗白华、滕若渠(已故)诸先生,或赐题识,或惠高见,都给了我极大的鼓励和帮助。”

这是他回顾自留日至客蜀期间在其对顾恺之《画云台山记》的考订以及中国早期山水画史的研究过程中曾有过学术交谊的学者名录,至整个抗战客蜀时期,他结识并深入交往的文化人绝不止于此属,如陈之佛、常任侠、老舍等密友亦应在其列。当然,个中情形不一,有不拘时地、常年交流者,也有偶惠片言只见者。从这一时期他业绩卓伟的故实画创作来看,郭沫若、宗白华等友人的影响最值得深入查考。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