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卢浮宫古埃及馆里的尼罗河颂歌(组图)

卢浮宫古埃及馆里的尼罗河颂歌(组图)

2019-04-15 13:08 文章来源:卢浮宫博物馆   作者:lianxin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7


8


9

受阿蒙神庇护的图坦卡蒙  闪长岩石像

220 x 44 x 78 厘米

公元前1336-1327年

Photo (C) RMN-Grand Palais (musée du Louvre) /Christian Decamps

图坦卡蒙(Toutânkhamon)是一位9岁继位,去世时年仅18岁的法老,因此执政生涯缺乏记录,但他作为最有名的法老并为现代人所熟知的原因,便是其 “法老的诅咒”。

 1922年一次意外的发掘,打开了沉睡三千年的图坦卡蒙法老墓,挖掘出近五千件精美珍贵的陪葬品,这一发现震惊了世人。而随后最初进入坟墓的部分人相继死亡,被媒体大肆渲染后,进一步增添了神秘的色彩。

当然根据现代医学推测,因法老墓的千年密封,存在不少病毒与细菌,而最早接触的人员没有预备任何保护措施,最终导致感染离世。

这尊2米多高的塑像表现的是坐在宝座上的阿蒙神(以人形姿态出现)保护着身前“幼小”的图坦卡蒙。这里法老的形象近似孩童,可能是其年幼登基的反映,也可能是为了衬托阿蒙神的高大不可侵犯。

这尊塑像目前不在卢浮宫内,出借给了位于巴黎的世纪大展 “图坦卡蒙:法老的宝藏” 这个围绕图坦卡蒙的展览汇聚了散落各地博物馆的珍藏,不少作品都是首次出借,也是了解古埃及文明不可缺失的机会。展览位于巴黎19区的维莱特大厅(Grand Halle de La Villette)

前往彼世的旅程

古埃及末期内部争权迭代频繁,外部入侵也接连不断:先被波斯人占领,又被希腊君王统治,最后沦为罗马帝国的一个省。

虽然政权不稳导致社会动荡与经济衰落,但艺术却在各种文化交织中激荡出新的火花。

当希腊罗马人到来的时候,自然也注意到了埃及人的木乃伊丧葬习俗。

埃及人相信这些木乃伊是会死而复生的,但遗体经过防腐干燥一系列流程后面容会变形,为了保留逝者的容貌,会制作遗容面具覆盖在木乃伊面部,著名的图坦卡蒙金面具就是一个精美的例证。但制作面具本身工艺繁复,还必须根据逝者容貌特制,因此不是每一具木乃伊都享有这样的待遇。

在埃及罗马时期就开始大量出现丧葬肖像,沿袭自希腊工匠们再现人物的精妙技法,与埃及传统丧葬文化完美融合。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