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镌心铭骨家国情 ——画家仲兴泉的艺术人生(组图)

镌心铭骨家国情 ——画家仲兴泉的艺术人生(组图)

2022-11-17 17:1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oefook88jsppr7wu2.jpg

妈妈的光荣  1980年

coefoxe8gl0ilt7elt.jpg

花神  1980年

1. 版画创作凸显了人民性、思想性、时代性

仲兴泉十九岁入伍,打下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坚实基础,转业回到家乡文化馆工作坚守初心不变,成为全能型的美术工作者。他涉猎过国画、油画、版画、篆刻、雕塑、剪纸等多种艺术形式,但更沉醉于版画艺术的独特美感和个性化的语言特点之中,并贯穿在艺术生涯的全过程。他的版画创作大多以黑白木刻为主,形成了质朴隽永而又浑厚凝重的艺术风格,作品多次参加各类美展及报刊发表,获得社会各界高度评价,

在六十年代有反映军旅生活的打靶归来的版画《根深叶茂》,战士学习毛主席语录的《阳光育新苗》,以及《加油》等作品面世,火热的军营是他创作开始的地方。

八十年代,当社会一度出现信仰危机时,他创作了护卫真理、为正义呐喊的《护花神》,歌颂了张志新烈士的献身精神;以及弘扬雷锋精神,鼓励、鞭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水印木刻《阳光下》,黑白版画《春雨》等;还创作了《林茂鸟还》等呼吁维护生态平衡的作品;而《欣慰》《血沃中原》两幅版画,成为纪念鲁迅先生的经典之作。

九十年代及以后的创作中,有歌颂领袖人物关心青少年成长为题的《周总理和我们在一起》;以一把犁突兀于干涸开裂的农田中为视点,关注秦巴山区遭遇干旱,为代言民众心声的《渴望》;讴歌公安民警的《护神》;记录农民丰收喜悦心情的《收获》等。

除创作一些主题性版画外,对《藏书票》也情有所钟,曾有九幅《藏书票》作品在香港等地展出并被收藏。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