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镌心铭骨家国情 ——画家仲兴泉的艺术人生(组图)

镌心铭骨家国情 ——画家仲兴泉的艺术人生(组图)

2022-11-17 17:1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oefp7sgzfc8egxas3.jpg

新的长城  1980年

coefpg5rtt00glpbe0.jpg

阳光下  1982年

他的作品跨度半个多世纪,每幅作品都紧跟时代脉搏,抒人民之情,发时代之声,充分凸显了作者的家国情怀与创作激情。他以劲道的线条与质朴的画面,彰显艺术的生命力和文化的自信心。

他热情关注我国的航天事业,将航天事业的发展,喻为筑起了《新的长城》。画面的前景是万里长城的雄姿,衬托运载火箭腾空而起飞向浩渺的星空的英姿,定格在这一振奋人心的历史时刻。这幅《新的长城》是于1980年创作的。他有感于我国发射了一颗返回式人造卫星,第一次实现人造卫星“收放自如”后的喜悦心情。就在一后年,中国用一枚运载火箭发射了三颗科学实验卫星,成为第四个独立掌握“一箭多星”发射技术的国家,使画家的展望成为了现实。

1982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英国政府开始就香港回归问题展开谈判,为此他创作了《林茂鸟还》,寓意祖国强大后天涯游子的归来,表达了我对香港、澳门回归的期盼和信心;也表达了作者为保护生态环境,维护自然生态安全,呼唤人类美好生存环境回归,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进的美好愿望。

艺术作品,寓意是内涵,象征性是特质,凸显着强大的精神辐射力和感召的暗示力。《四川美术》前主编李德清先生曾评价:“……兴泉先生对于黑白木刻版画从理论到艺术创作的把握,都达到了较高的艺术创作水平……坚持了艺术创作来源于生活,服务于人民大众的创作理念。因此,他的所有美术作品皆为人民大众喜闻乐见。”

仲兴泉以自己的作品,记录那个时代,也记录了自己的艺术生涯的轨迹和心迹。更重要的,是他的作品和祖国的命运密切联系在了一起,集中体现出作品的学术特质:鲜明的人民性、思想性、时代性。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