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镌心铭骨家国情 ——画家仲兴泉的艺术人生(组图)

镌心铭骨家国情 ——画家仲兴泉的艺术人生(组图)

2022-11-17 17:1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oefppwipyg7cozofo.jpg

《心曲》1982年

coefqgdoyoskzpqozr.jpg

欣慰 1982年

2.   告慰伟大的先驱者·表现鲁迅的作品赏析

黑白木刻版画《欣慰》,是为纪念鲁迅先生诞辰一百周年而作,该作品前景中精心刻制展现了鲁迅先生倡导木刻运动以来的优秀版画作品,围绕微含笑意的鲁迅先生这尊犹如火炬的头像,近百幅版画佳构鳞次栉比的排列着,以强烈的纵深感游走在东方的时空,正在接受着中国版画之父的审阅。

这幅作品中,有我们耳熟能详的版画家古元、彦涵、黄新波、王琦、李桦、徐匡、牛文、吴凡等的代表作品;作品表现的人物,有秋瑾、雷锋、瞿秋白、张志新,以及小说《红岩》中的插图等;可谓洋洋大观。匠心独具地呈现出中国近现代的版画经典作品和有历史建树的创作者们,以其宏阔的构图、巧妙的构思,告慰伟大的文化先驱者鲁迅先生。

令观者肃然起敬的鲁迅形象,还在于他1986年创作的《血沃中原》中,诠释了鲁迅“血沃中原肥劲草,寒凝大地发春华”的诗意内涵。画中鲁迅先生的头颅如山峰、似岩石,屹立于华夏大地。鲁迅那犹如劲松般的鬓发,给人无限的遐想;从鲁迅先生血管里流淌出来的血液,肥沃着整个中华大地。画面右上角象征中华民族的长城依稀可见,右下角连天烽火簇拥着手持长矛梭镖的民众,呼啸向前!呈现出革命的燎原之火燃遍中华大地的壮观景像,高耸起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