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李人毅《中国画家研究·山水卷》之——王中才:一位作家的丹青转身(组图)

李人毅《中国画家研究·山水卷》之——王中才:一位作家的丹青转身(组图)

2016-10-19 09:3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贝多芬雕像旁.png

王中才近照:贝多芬雕像旁

王中才,1940年4月21日生于大连市。祖籍山东省宁津县王家纸坊村。1961年于天津财经大学(原河北财经学院)应征参军,历任集团军干事、秘书;后调总政解放军文艺社任编辑;1981年请调沈阳军区创作室搞专业文学创作,任创作室主任、辽宁作家协会副主席等职。

王中才系国家一级作家。他的短篇小说《三角梅》和《最后的堑壕》分别获得1982和1984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从而蜚声文坛。在《三角梅》中,他用诗样的优美笔墨刻画了一位美专女生同一位战士的朦胧爱情,从中突显出他对美术的深刻理解和崇尚。或许正是这个原因,他退休后毅然歇笔,全身心地投入美术创作。他因年事已高,难投大师名下。所幸幼年对笔墨有所涉猎。他的伯父是清末私塾先生,书画闻达乡里,他多以其为贴临之;初中时,他的语文兼美术老师庞惜璞,是清末翰林庞际云之嫡孙,家学渊源,尤善丹青,对他多有偏袒,不吝指教,每次学校美展辄列前茅。他深知这点功底不过是九牛一毛。他深信天道酬勤,深信师法造化。他为此不顾古稀高龄钻进黑龙江海林县的崇山峻岭中写生半个多月;在燕山脚下的河谷里搭帐篷、啃干粮个把月;在海南岛的群山雨林中跋涉写生……他的山水画以少有的速度达到了一个高点。他追求贴近现实生活,追求自然和谐,追求绘画和文学、景物和情感的高度融合和统一。他说:山水画也应该像王国维对词的要求那样,“以境界为上”。一幅山水画,如果仅仅让人看到的是美丽的风景,而看不到它的思想感情内涵,那画的风景无论如何美丽,也是苍白浅薄的。他深知这个目标的难度,余生是难以达到的。他因此自号“半青”,自嘲半生不熟。他强调的是这个目标的引导意义,有这个目标,就信心倍增;无这个目标,就萎靡不振。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