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春拍粉、青两色晋升亿元俱乐部(组图)

春拍粉、青两色晋升亿元俱乐部(组图)

2017-08-14 08:46 文章来源:艺市纵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商晚期  青铜饕餮纹方尊商晚期  青铜饕餮纹方尊

关于兮甲盘的著录,有宋代张抡的《绍兴内府古器评》、元代鲜于枢的《困学斋杂录》、清代吴大澂的《愙斋集古录》、近代罗振玉的《三代吉金文存》、郭沫若的《两周金文辞大系图录考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殷周金文集成》、严一萍的《金文总集》、吴镇烽的《商周青铜器铭文暨图像集成》等35种图书著录,方浚益、王国维、郭沫若、杨树达、李学勤、连劭名等10多位专家学者曾对兮甲盘进行过考释,足见其重要程度。

真器下落不明,于是赝品时有出现。20世纪四五十年代,传闻日本书道博物馆收藏有兮甲盘。然经鉴定,其为一件民国时期的伪造品。时至80年代,又传香港中文大学也有一件兮甲盘,后经专家鉴定,发现这件所谓的兮甲盘盘体确是周代的真品,但盘中的铭文却是依据《三代吉金文存》兮甲盘铭文的拓本,后人用强酸腐蚀伪造的,所以字口风韵与陈氏的原始拓本相差甚远,也非真身。

2014年11月,在武汉举行的中国(湖北)文化艺术品博览会展出一件兮甲盘,经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数位专家的鉴定,从形制、纹饰、皮壳锈色、铸造遗痕到铭文书体,此盘都可确定就是失传已久的兮甲盘真品。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