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充满皇家气象的乾隆御制珍玩(组图)

充满皇家气象的乾隆御制珍玩(组图)

2018-04-08 09:42 文章来源:中国嘉德拍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

清乾隆   剔彩寿春宝盒

「大清乾隆年制」、「寿春宝盒」款,乾隆本朝

A FINELY CARVED IMPERIAL POLYCHROME LACQUER 'CHUN' BOX AND COVER

Gilt-Incised Qianlong and Shouchun Baohe Marks and of the Period(1736-1795)

30.5 cm diam

来源

日本私人收藏

现藏家20世纪90年代早期购于日本九州

估价 Estimate:  

HK$ 1,200,000-1,800,000

宝盒圆形,上收平顶,盖身子母口。内髹黑漆,莹润亮泽,外堆朱漆,以剔漆雕琢纹饰图案。盖面圆形开光,剔刻纹饰,有如霞光万道;霞光之中刻出「春」字,南极老人端坐「春」间,其侧松阴、仙鹿为伴,寓寿春之意,「春」字两侧又有双龙盘旋飞腾如意云海之中。盒盖和器身的周壁纹饰基本相同,各有四组开光,开光之间为方胜、犀角、宝珠、珊瑚等杂宝纹。开光之内雕有山水人物,楼台屋宇,流云杂树等纹样,分别是渊明爱菊,羲之爱鹅,李白斗酒诗百篇,米颠拜石等高人逸士的故事。盒盖内金字楷书「寿春宝盒」。此盒造型、图案均仿明嘉靖剔彩寿春图圆盒,北京故宫博物院亦藏有类似题材的乾隆剔彩寿春宝盒。清高宗乾隆时常常为当时内务府成做的漆盒订定吉祥典雅的器名,有以古代文人雅行为纹饰母题而取名的「洗桐宝盒」、依器形取名的「菱花凤盒」、「双缘宝盒」等,「春寿宝盒」乃依据纹饰取名,为宫廷指定的器型之一,漆器中以剔红「寿春」盒为常见,剔彩寿春盒为乾隆时期富吉祥寓意的宫廷剔彩器之一。器底中心为填金「大清乾隆年制」楷书款。此寿春宝盒,雕工纤细精美,式样典雅美观,花纹繁密且极为清晰,纹饰寓意吉祥,且保存完好,不仅是清代皇家实用的盛器,而且是珍贵的艺术品。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