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充满皇家气象的乾隆御制珍玩(组图)

充满皇家气象的乾隆御制珍玩(组图)

2018-04-08 09:42 文章来源:中国嘉德拍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嘉德香港2018年春季拍卖会,瓷器工艺品部将推出「抟泥幻化——中国古代陶瓷」、「玉质金相——中国古代玉器艺术珍品」及「观古——瓷器珍玩工艺品」三大专场亮相。当中,「观古——瓷器珍玩工艺品」专场甄选瓷器、玉器、佛教艺术、文玩杂项等各类精品珍玩总计290件,以飨藏家同好。

本季专场将隆重推出一系列来自乾隆时期的重点拍品,「巧夺天工——乾隆御制珍玩」专题。清乾隆时期,国力强盛,在乾隆皇帝的积极推动下,清代的工艺品技术达到顶峰。当中,一件铜胎掐丝珐琅缠枝莲纹龙耳长方炉,造型周正、端庄,纹饰华丽,掐丝线条婉转流畅,充满生气,色泽艳丽,磨光细润,整体充满皇家气象,曾于2005年伦敦《Recent Acquisitions》展览中展出。另一件值得关注的是剔彩寿春宝盒。清乾隆时期的剔彩技术有著很大的发展与进步。剔彩属雕漆内工艺最繁复的工艺品,能够刻出多层次的效果及其交叠翻卷之态,十分难得。加上,这件亦是乾隆皇帝最为钟爱的纹样,代表了吉祥寓意,值得藏家收藏。此外,另一件亦值得推荐的是珊瑚佛手摆件。佛手寓意福寿绵长,取意美好。此件由硕大顶级红珊瑚雕琢而成,属于典型乾隆时期的宫廷器,难得一见,藏家不容错过。

巧夺天工——乾隆御制珍玩

1

清乾隆 铜胎掐丝珐琅缠枝莲纹龙耳长方炉

「乾隆年制」款,乾隆本朝

AN EXTREMELY RARE AND MAGNIFICENT IMPERIAL CLOISONNEENAMEL INCENSE BURNER

Incised Qianlong Four-Character Mark and of the Period (1736-1795)

31 cm wide

来源

S. Marchant & Son,伦敦,2005 年

出版

《Recent Acquisitions》,S. Marchant & Son,伦敦,2005 年,图录编号76

估价 Estimate:  

HK$ 2,000,000-2,500,000

此炉为铜胎掐丝珐琅工艺制成,呈长方形,侧视如逐级而上的倒梯形。底部四角分别承四兽形足。炉内壁光素,镀金抛光精致,腹内呈黑绿色。炉外壁以掐丝点蓝工艺做出多层装饰。最上部为沿口沿并列分佈的覆莲瓣纹一周,莲瓣以红、黄、青金石色为主,瘦长饱满。莲瓣下层为一条波纹白色饰带,其下为蓝地,有红色如意云纹、黄色圈点为饰,分别作二方连续回圈炉身一周。再下至炉腹部外壁,为主体纹饰,以蓝色为地,衬托处红黄绿等色点就的缠枝莲花纹。中央莲花为红瓣黄心,周围饰有卷草状枝蔓,端庄大气,色彩华丽。近底部装饰有一周交错分佈的如意云头纹,足部亦装饰缠枝莲纹。铜炉底部同样为缠枝花卉,中部留出方形铜色素面,镌刻「乾隆年制」四字楷书款。在炉口沿外两侧,有錾刻的作攀附状的鎏金龙耳。铜胎掐丝珐琅亦称「景泰蓝」,元代开始出现,明景泰年间得到快速发展,至清康乾时代迎来艺术的辉煌,尤其到乾隆时期,景泰蓝制作在门类上不断拓展,工艺精进,与其他工艺美术门类大放异彩,成就非凡。清宫造办处设有「珐琅作」,多制作景泰蓝的陈设用器、供器、把玩之物等,用于陈设兼具实用功能的香炉尤多。北京故宫重要殿宇中至今陈列有清宫曾用的掐丝珐琅熏炉,有的炉具设计取形奇巧,实用美观。此炉造型周正、端庄,纹饰装饰华丽,掐丝线条婉转流畅,充满生气,点蓝色泽艳丽,磨光细润,整体充满皇家气象,当为清宫遗珍,品质上乘。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