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充满皇家气象的乾隆御制珍玩(组图)

充满皇家气象的乾隆御制珍玩(组图)

2018-04-08 09:42 文章来源:中国嘉德拍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6

清乾隆 朱墨一方

「大清乾隆年造」、「国宝」款,乾隆本朝

A RARE IMPERIAL RED INKCAKE

Qianlong Six-Character Mark and of the Period (1736-1795)

18.4 cm long

来源

日本前首相犬养毅旧藏,堂号「木堂」

日本著名舞蹈家

东京优彩庵

估价 Estimate:  

HK$ 120,000-180,000

朱砂墨,略成椭圆形,双面模印,极其精细,一面为双龙飞舞,以椭圆为廓,双龙犹如在九天之外,云游翱翔。双龙器宇轩昂,张牙五爪,双目有神,龙发直立而上,龙身蜿蜒有力,趾爪刚劲有力,背鳍细密尖锐,龙须长而飘舞,造型灵动而威严。一龙回转,一龙追逐,各不相让,印饰细腻,毛发、鳞片历历可见。二龙嬉戏之间,烘托出中间所阴印「国宝」二字,填以金彩,金光熠熠。另一面两头印四重印如意云头纹,两侧分别为细长的如意云纹,托出中间「大清乾隆年造」六字款,亦填以金彩。此锭朱墨,朱色鲜红凝结,其上纹饰模印精细,墨样别致,纹式简练,富有动感,朱色墨块与填金大字相互辉映,熠熠生辉,可谓从造型、纹饰,到题字、装潢,无不备美。乾隆素有文才、酷爱书画,加之国力强盛,对文房等用品精益求精,该墨用上等漂净箭簇朱砂,由内务府御书处精制,以墨品、做工、填色及纹饰来看,均精美无伦,乃普通之墨难以比拟之作,非乾隆时难得一见。从此锭墨纹样的精细程度,内容以及气蕴来看,其皇家风范显露无疑。上海荣宝斋藏有一例,与本拍品一致,可资参考。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