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书画收藏 陷阱何在(组图)

书画收藏 陷阱何在(组图)

2018-04-28 09:5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吴湖帆作品吴湖帆作品

至于当时其他数不胜数的所谓一代名家,如今都在大浪淘沙中被历史淘汰了,而他们曾经成千上万的作品也已被后人处理的没有踪影。所以,历史就是这么残酷。这充分说明艺术家,不但要求在创作中有所突破和贡献,而且在学养上更要有丰富多彩的呈现,包括诗文、书法和篆刻等方面,如钱瘦铁、来楚生、白蕉、周錬霞等人,比起朱屺瞻、江寒汀、程十发等那些单一苍白的画家来,他们升值的空间和潜力就大得多。

前面提到艺术家的附加值贡献越大,这对收藏者而言,他们利益的上升空间就越大,这对收藏者来说是极其重要的一门学问。绘画史上有很多类似的现象,最典型的如唐伯虎一生的风流韵事,在民间的传说,极大引起了人们对他的普遍关注,这种巨大的社会附加值,超越了绘画史中任何一个画家。还有如郑板桥,他清廉、爱民的传世形象也成了他艺术作品的社会附加值,相比在艺术成就上高出其许多的金农和汪士慎,他是得了不少便宜。

这是两个在绘画史中最典型的例子。他们特殊的人生经历和社会影响已经成为文化史的一部分,但这是历史的一种偶然现象,它不应该成为人们普遍追求的偶像。所以在艺术品的投资上,还是必须从作品的艺术本身到画家的学养背景,做一个全面的认识和研究,这样才能在艺术品的投资上,化被动为主动。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