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王献唐藏品毛公鼎全形拓等将首次面世(组图)

王献唐藏品毛公鼎全形拓等将首次面世(组图)

2018-06-19 13:2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王献唐研究丛书王献唐研究丛书

王献唐先生在学术研究上所取得的卓著成就,固然源于其一生勤奋治学,与其幼年和青年时期接受了良好的国学和西学教育和周围良师益友的影响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自1929年掌山东省立图书馆后,因工作关系,结识了海内外大量的学者,并与丁惟汾、于右任、蔡元培、傅斯年、董作宾、陈梦家、富开森、高田忠周等国内外著名学者近300人有通信往来,交相论学,获益良多。郭沫若曾登门拜访并尊称这位小其十余岁的齐鲁学人为“王献老”。于右任不仅是一位文武兼备的书法大家,还酷爱金石,共同的爱好拉近了王献唐与于右任的交往,从王献唐后人处得知两位大学者之间的书信往来有百余封之多,可惜在文革期间付之一炬。所幸的是,于右任的两件书法作品居然得以幸存。

此次亮相上海中心朵云轩2018预展的两幅于右任作品,完全是于右任1930年代的书风——大有魏碑的韵味。观其线条,犹如万年古藤,于弯曲中见苍劲;结构纵挺稳健,用笔浑圆内敛,收笔裹锋。于右任凭着坚实的魏碑功底,以大起大落、浑厚有力的用笔,使行草魏碑化、魏碑行草化,从而创造出气势磅礴、极富个性的书法艺术风格。正如书家钱君陶所说:“由此而产生出一种奇丽的书体,即所谓‘于体’,成为癫狂以来难得出现能独步书坛的划时代的大师。”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