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王献唐藏品毛公鼎全形拓等将首次面世(组图)

王献唐藏品毛公鼎全形拓等将首次面世(组图)

2018-06-19 13:2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毛公鼎全形拓毛公鼎全形拓

另一件将在上海中心公开展示的王献唐藏品是陈介祺所藏毛公鼎的全形拓,为王献唐十分钟爱。原先藏于雕刻家杜宗甫(1901-1980),杜宗甫赠于黄孝胥(生卒年不详),黄孝胥再转赠于与王献唐,此三人皆为故交,同时都擅长书画和金石碑帖,得知王献唐对金石研究造诣很深,特将此件陈介祺旧藏毛公鼎全形拓转赠于王献唐。是故签条上同时有杜宗甫和黄孝胥的题签。可惜由于晚年身体原因,王献唐未来得及题写款识就过世,实乃一大憾事矣。毛公鼎现为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之宝。清道光年间在陕西省岐山县出土,文字共有四百九十九字,保存基本完好。迄今为止,毛公鼎是铭文最多的商周青铜器,被称为吉金之冠、国之重宝。郭沫若称之为“抵得上一篇《尚书》”。陈介祺一生收藏宏富,此鼎经陈介祺收藏有三十余载,深锁秘藏,绝不示人。陈氏所拓毛公鼎全形拓出自清朝咸丰同治年间(1851-1874),形态自然逼真,立体感强,在当时其所拓的全形拓鲜少流出。陈氏病逝后其后人售出,流传至今,除中国国家图书馆有藏,民间极其罕见。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